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3个动作自测肩颈病?肩膀最喜欢你做这4件事!

2021-12-21 08:20:04      

全身最灵活的关节莫过于肩部,不过易受到伤害。经常保持同一个固定姿势,如伏案工作、开车等会使得肩部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状态;突然提重物、受到暴力牵拉、摔倒时肩部支撑等会造成肩关节周围肌腱撕裂,从而导致肩关节受损。通过3个动作来自测肩颈病,快点来自测一下肩颈部是否达标。

哪些动作能支撑肩颈病?

第一个动作,伸手摸对侧的后脑勺,如用右手摸左耳朵,只要能完成,提示肩关节向前活动灵活自如;第二个动作,一侧胳膊侧举,直到举到正上方,能完成此动作,说明肩关节外展能力很好;第三个动作,向后背手,能够到脊柱正中的位置,只要此动作完成,说明肩关节旋后功能良好。若不能完成以上3个动作,应高度警惕肩颈疾病。肩颈部疼痛可通过热敷、服药或贴膏药的方式来缓解,持续一周仍然没有好转还需及早就医。

肩膀最喜欢人们做哪几件事?

1、肩膀保暖

冬季一定要做好肩膀部位保暖,晚上睡觉时盖好被子,出门时戴上围巾;经常用热毛巾或热水袋对肩颈部热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背包不能太重

背包太重或太大可增加肩部承受的负担,特别是背较大的单肩背包,易造成背部肌肉受力不均匀,使得脊椎和腰部劳损,从而造成腰酸背痛和肩颈部疼痛等,严重时可造成高低肩。所以应选择双肩背包,减少背包的重量。

3、适当的按摩

感觉到肩颈部酸痛时,网球沿着肩胛骨旁肌肉不停的滚动,同样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症状。

4、做米字操

首先保持全身心放松,头部中立位置,让头部做类似于米字的书写动作;也可以适当的做肩膀环绕操,端正好坐姿且稍微弯曲手肘,手指触摸到肩膀,两个手同时向前绕环,不过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尽最大限度向外用力,这样能让肩胛骨周围肌肉得到活动。

温馨提示

不能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固定姿势,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以免使得肩颈部肌肉持续紧张。当出现肩周炎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消炎镇痛药,通过推拿、按摩或自我按摩、打封闭针的方式来缓解,适当的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另外,若总是出现肩膀疼痛还需及早就医治疗,不能一直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简单动作缓解颈僵?3件事给疲惫的颈椎“减压”!

长时间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或电脑、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一小会就感觉到脖子、颈部酸痛,以至于不敢活动。为能减轻颈部僵硬感,还需加强颈部肌肉群……详细>>

一个动作可自测冻结肩?冻结肩分为3个阶段,快自测下!

在身体所有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就是肩关节,能向各个方向活动,不过却易受到损伤。冻结肩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肩周炎,其主要特征是肩关节周围疼……详细>>

5个不良习惯加重肩膀负担?这样做给肩关节“减负”!

肩关节活动范围大而且灵活,日常抬手臂、梳头发、刷牙洗脸、运动等都离不开肩关节,它是唯一一个能360度旋转的关节。就是因为肩关节应用频繁,……详细>>

肩膀不平伤脊柱?教你把高低肩“端平”!

优美体态胜过于好看的脸蛋,能提升个人气质。正常情况下,从侧面看肩膀、臀部、膝盖和脚踝处于一条直线上;但因为某因素而造成驼背、骨盆倾斜等,……详细>>

肩周炎做这三个动作:弯腰转肩、手指爬墙、拉拽肩膀

肩周炎困扰很多人,最多见的肩关节功能缺陷是外展(抬肩)、外旋和内旋(转肩)等。所以锻炼的内容也主要是围绕欠缺的功能进行的。弯腰转肩。弯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