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职业者易出现骨肌劳损?6个方法“防患于未然”!

2023-05-16 08:16:25      

骨肌劳损常见于职业者,几乎发生在每一个行业和工种,如采矿业工作者易出现腰背部、颈肩部和膝部损伤,电子行业或汽车制造工作者易出现肩颈部损伤,医生和护士等易出现腰背部、颈肩部和手腕损伤,白领易出现肩颈部损伤等。无论是哪个部位发生骨肌劳损,其典型症状都是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其他不适。为能避免工作造成的肌肉和骨骼损伤,还需积极预防。

如何预防职业性骨肌劳损?

1、纠正不良姿势

避免长时间保持固定的体位,如坐着、站着和蹲着、趴着、旋转身体等。部分重体力劳动者总是用单侧肢体力量,使得肌肉骨骼受到重度磨损;部分工作者只要坐下就不由自主的跷二郎腿或瘫坐着,这种行为应及时纠正。

2、劳逸结合

动作或姿势突然变换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不能突然站起来、抬举或扭头等。重复性操作不能持续用同一个姿势,缩短静力性动作维持时间,不能持续重复同一个动作。举例子来说,白领每坐半小时硬站起来伸伸懒腰、接杯水或去厕所,让下肢得到活动。

3、借助机器

重体力劳动者应巧妙减少工作姿势负荷,知道怎样搬运重物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必要时还需借助机械。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防止劳动损伤加重。

4、做好防护

根据工种来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戴上安全帽、手套、护腰和护目镜等,穿上抗磨损、承压能力较好的服装。长期面对电脑者应调整好屏幕高度和距离,保证屏幕正好对着肩颈部,视线跟屏幕的距离不能低于40厘米;手腕下应放护腕垫来支撑着肘关节,避免悬空。

5、多锻炼身体

不管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都要多运动,这样能提升肌肉力量和强度。提醒,运动或劳动前都要做好热身,提前激活肌肉群和骨骼,防止肌肉骨骼受到损伤。

6、及早治疗

一旦出现急性肌肉骨骼损伤,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免发展成慢性损伤。如急性腰部扭伤一直拖着不管,可转化成慢性创伤性黏连和瘢痕,降低腰肌力量,易引发疼痛。

温馨提示

根据损伤好发部位和高危因素,应选择合适的预防措施,把对肌肉骨骼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肩颈部不适时不妨做颈部侧轻拉伸动作、手指抓毛巾的运动等;腰背部不适可以做撑墙平板支撑或仰卧臀桥运动。

(责任编辑:戚德富 )

上班族容易出现腰肌劳损?教你6招,可预防!

很多上班族由于久坐的原因,容易出现腰肌劳损。而腰肌劳损给人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不仅影响了身体健康,而且会妨碍工作。为了健康大家要多了解关于……详细>>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详细>>

加强腰部肌肉训练 六个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据了解大部分的腰痛都是因为腰肌劳损所引起,因此要缓解腰痛,那么预防腰肌劳损尤为重要。随着各种压力的加剧,腰肌劳损的患者越来越多。腰肌劳损……详细>>

腰肌劳损很常见,送你7个好方法来预防它!

腰痛是常见的疾病,它涉及的人群较广泛,特别是一些办公室人员更为常见,如果长期固定的坐姿、或是长时间不运动,这样会导致腰部肌肉受损,并导致……详细>>

沉迷电视易诱发腰肌劳损 预防腰肌劳损做好6个防护

如今,宅男宅女们中涌现出大批的电视迷。尤其是爱看长篇韩剧的她们,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拥在电视机旁,跟随剧中人物体验喜怒哀乐。他们非常投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