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2个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2016-11-01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身体体质比较柔弱的人们,一定要及时的从各个方面进行身体锻炼,积极地增加身体抵抗力,才能有效地降低一些疾病的入侵,劳损患者要特别注意不可从事过于繁重的工作,尤其是老年群体要保护好腰部,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呢?那么,怎样才能预防腰肌劳损出现呢?

腰肌劳损的典型症状

1、腰部酸痛。临床上腰肌劳损的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

2、疼痛部位。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腰肌劳损的症状。

3、反复性。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腰肌劳损的症状均明显加重,并伴有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走路时不要拿东西。尽量减轻手袋的重量。双肩背包可以使腰椎均匀受力,比单肩挎包更好。

2、走路时尽量小步快走,收腹挺胸。在腰痛的家庭康复方案中,每天快走半小时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站时间长了,可以蹲下来30秒钟。很多时候,腰痛竟然会奇妙地消失了。

4、站立时双腿尽量分开,增加身体的支撑。双脚并拢站立时扭转腰部,再改为分腿站立扭转腰部,这样腰部会感觉轻松很多。

5、在脚前面放一个小板凳,将双脚轮流放在上面,也会放松腰部。

6、尽量避免弯腰拿东西。正确的方法是蹲下来,将东西抱在怀里,再慢慢站起身。

7、不用考虑形象的时候,干脆一条腿站着,另一条腿跪在椅子上,让腰椎舒适些。

8、选择一把最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椅子:坚硬的椅背并在腰部的位置向前凸出,这样使您可以舒服地向后靠着,椅面要硬。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椅子,坐板凳时尽量挺直腰部。如果是一个全身都会陷进去的沙发,干脆躺着算了。

9、加强腰背肌锻炼。特别是一些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故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如做一些前伸、后仰、左右侧弯,腰部旋转等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韧带坚强,肥胖者应减肥来减轻腰部负担。

10、运动体位。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11、纠正姿势。因为长期不正确的坐姿是腰肌劳损的重要诱因,平时多保持腰椎的正直,尽量挺直,椅子最好有靠背,这样能够适当减小椎间盘的压力。另外不要长时间坐着,以免造成腰部劳损。

12、控制自身体重。我们都知道腰椎是承重部位,如果体重过重时,则可加重腰椎的负荷,这样对腰部是有害无益,平时多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防止肥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症状 腰肌劳损预防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预防腰肌劳损的11个方法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的四大典型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要注意什么?

腰肌劳损会经常发生在需要进行特别大的工作强度劳作的人群中,每次发生腰肌劳损的时候都会腰部疼痛难忍,长期如此,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