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筋过短,寿命难长”?3个小动作舒展筋骨!

2023-04-13 09:34:52      

筋如同身体上的链条,缺乏运动、不良的姿势等易造成筋膜微小撕裂,反复出现增生和变厚或变得僵硬,降低肌肉伸缩能力和柔韧性,久而久之影响局部血液循环,最终诱发无菌性炎症。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长10年,因此应适当的做拉伸运动来拉筋。

哪些小动作能舒展筋骨?

1、坐着拉伸

老年人平衡力、控制力和协调力下降,站着拉伸可能因动作不协调而摔倒,所以应坐着或躺着拉伸,如坐着向前摸脚尖、坐着双手臂外展或双手向上举、躺着抬起一条腿来拉伸大腿后侧。

2、久坐者攀足

八段锦、太极拳和易筋经等都能拉筋,不妨跟视频学习一下。年轻人工作繁忙,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运动,不妨采取碎片式拉伸。举例子来说,长时间坐着会使得下肢肌肉和臀部感觉到紧张和酸痛,可以站起来做攀足的动作。正确的方法是:站好,两脚打开和肩膀一样宽,两个手向上举起来,把肘关节伸直,手掌心向前;两个手慢慢的下降到臀部;整个机体慢慢的前屈,两个手沿着腿后侧向下,放在脚面上;轻轻的抬起头,眼睛看向前方,停留5秒钟后再慢慢的站起来;该动作反复做5~6次即可。

3、伏案工作者多抬头

长时间伏案工作者应做向后仰头的动作,小小的动作能拉伸前侧筋膜,使后背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又或是让头部画十字型,即头部向前伸-后仰-右侧歪斜-左侧歪斜-右后方和左后方转头-头部回正,反复做2~3分钟,能让头颈部得到放松。

拉伸时应注意什么?

1、推筋膜

从来没有做过拉伸者肌肉僵硬,强行拉伸反而会受到损伤。因此拉伸前先用手或按摩棒推拉筋膜,让其放松之后再做拉伸;若按到有压痛点,应延长按压的时间。

2、做好热身

用拳头或手掌对全身拍打,这样能加快肌肉血液循环,更好的激活肌肉和肌腱,提升延展性能。必须在温暖的地方做拉伸,拉伸结束后不能立即脱掉衣服,以免受寒而造成肌肉紧张,从而减弱拉伸效果,而且易受寒。

温馨提示

任何事都要做到适可而止,做拉伸时也是如此,拉伸疼痛时不能硬撑着,以免造成肌肉撕裂;用力拉伸时会不受控制的憋住气,这样会促使大量乳酸在体内积聚,影响肌肉恢复和再生。做拉伸时应适当的提升呼吸深度,有助于肌肉放松,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为什么会出现晨僵?4个小动作来缓解!

早晨起床时静止不动的情况下关节长时间僵硬,就如同被胶水粘着一般,适当的活动活动就能减轻。但每天早晨都会出现此情况,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不要……详细>>

不起眼的小动作却伤害脊柱?万万不可做这8个小动作!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有负重、减震、保护和运动功能。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对脊柱带来不同程度损害,甚至会引起脊柱侧弯。详细>>

假胯宽是怎么回事?2个小动作能改善!

有些女性根本不胖,体重指数在正常范围内或稍微偏瘦,但大腿根外侧却非常突出,显得大腿粗壮,看起来腿也不长,这是假胯宽体态。假胯宽跟不良的行……详细>>

矫正O型腿教你五妙招 四个小动作让O型腿变直

很多朋友表示o型腿一直在困扰着他们,到底如何才能矫正o型腿,恢复正常行走呢?专家提示,矫正o型腿一定要持之以恒。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矫正o型……详细>>

了解腰闪的位置?2个小动作放松腰椎!

用力不当、搬抬重物、做超负荷的活动、受到外力撞伤时易出现闪腰,主要表现为剧烈疼痛、一动也不敢动,以至于不敢说话或咳嗽。那出现闪腰后伤害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