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肌骨健康锻炼采取4种方式?轻轻松松拥有强健的骨骼!

2023-03-31 08:46:17      

现如今,骨骼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尤其是颈椎病、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不仅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影响身心健康。为能防治骨骼疾病,拥有强壮的身体,应适度运动来调动骨骼肌,从而提高骨骼肌健康水平。

哪些运动能维持或提升肌骨健康?

1、有氧运动

一种是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游泳爬山、爬楼梯、慢跑健走等,运动过程中每分钟心跳达到120~140次;一种是高强度运动,如快速骑自行车、跑步和跳绳等,一分钟心跳达到140次以上。无论是哪种有氧运动,都能提高心肺功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减轻体重,同时也能改善血脂和血糖,降低血压水平。

2、力量训练

一种是借助器械的训练,常见的有举重、拉力器、杠铃和哑铃等;一种是不用器械的力量训练,也就是克服自身阻力训练,常见的有仰卧起坐、纵跳或横跳、俯卧撑等。通过力量训练能增加肌肉力量,提高肌肉质量,利于骨骼健康和发育;同时也能提升平衡能力,降低跌倒事件发生。老年人做力量训练时需量力而行,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更应该慎重。

3、传统功法锻炼

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均是最近大火的传统功法,在我国已存在几百年的历史。该运动能维持机体平衡力,提升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有效改善心肺功能,帮助缓解不良情绪,有助于全身心健康。

4、牵拉练习

一种是静力性牵拉,如侧压腿、正压腿、压肩等;一种是动力性牵拉,如甩腰、正踢腿或侧踢腿等,这样能提高机体柔韧性,提高平衡能力。

温馨提示

根据年龄、以前的运动习惯来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掌握好锻炼时间,上午和晚上可选择小强度或中强度运动,下午可选择中高强度运动,一天运动时间不能低于30分钟。运动应循序渐进,锻炼早期运动强度稍微低一点,运动时间缩短,等身体适应之后再逐步延长时间、提升运动强度。运动前需有5~10分钟的热身,如原地踏步走、慢跑或健走等;运动结束后需做好拉伸,使得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心跳稍微加快为宜,不能要求大汗淋漓,以免增加关节和内脏器官负担。运动过程中出现胸闷气短、疼痛等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赢战骨折”?这样做助力骨骼健康!

保护骨骼贯穿于每个年龄段,从幼儿时期抓起一直到老年期。随着年龄增长,骨质流失速度逐渐加快,再加上过量用药、吸烟酗酒、光照太少、久坐不动和……详细>>

不同年龄段掌握护骨的要点?让你拥有强健的骨骼!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慢性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易出现骨折。庆幸的是骨质疏松可防可治,从幼儿时期就应该着重骨骼强健,促使骨骼储存足够的矿物质……详细>>

喝酒伤害骨骼健康?了解骨骼的6个小秘密!

身边不少人因为骨骼疼痛而无法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这主要跟骨骼老化、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等有关。近年来,骨质疏松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不良的……详细>>

它让你承受“采在刀尖上的痛”?3种锻炼减轻疼痛!

足底肌腱或筋膜张力性牵拉而造成损伤或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足底处疼痛和压痛,尤其是早晨下地走路时可出现明显的疼痛和僵硬,活动后疼痛感有所减……详细>>

给你一份骨骼“保养秘籍” 让你的骨骼更加强壮!

骨骼强韧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然而上了年纪后,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也慢慢降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极高,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所以应注重保养骨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