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喝酒伤害骨骼健康?了解骨骼的6个小秘密!

2023-02-06 10:12:29      

身边不少人因为骨骼疼痛而无法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这主要跟骨骼老化、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等有关。近年来,骨质疏松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不良的行为习惯可促使疾病发生发展。为能预防骨质疏松,需了解跟骨骼相关的常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关于骨骼的小秘密有哪些?

1、喝酒可伤害骨骼

每个人都知道喝酒可伤害大脑和肝脏,但也无形中伤害骨骼。喝太多酒可促使骨密度流失,加快钙流失,骨密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可造成骨骼脆弱,诱发骨质疏松。

2、腹型肥胖损害骨骼

研究表明:未绝经的女性腰腹部堆积的脂肪越多,患骨质疏松的几率就越高。由于腰腹部脂肪跟臀部和大腿脂肪不同,腰腹部脂肪代谢灵敏,可产生大量激素,使得机体产生炎症反应,促使骨质溶解。

3、合适的体重能保护骨骼

越是肥胖,骨关节承受的负担就越大。但也不能盲目追求瘦,合适的体重能刺激矿物质沉积在骨骼,为能支撑体重而增强骨骼。但避免腹部肥胖,以免造成骨骼脆弱。

4、年轻时多储存骨量

不管是哪种运动均用到肌肉,肌肉运动时可刺激骨骼积累矿物质,增加骨密度,促使骨骼强壮。大约30~35岁时骨密度达到顶峰,之后逐渐走下坡路。年轻时应着重储存骨量,掌握科学的运动方式,每次运动不能低于45分钟。

5、牙科医生能帮助评估骨质疏松

骨质流失能从身体多个部位展现出来,同样包括上颌和下颌。若出现牙齿松动和牙龈退化,或是无法佩戴假牙,还需警惕颌骨骨质退化,又或是骨密度减退。常规做口腔X光片检查,能初步判断有没有骨质疏松。

6、种族差异使得骨骼强度不一

研究表明:小于50岁的美国女性髋骨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男性患骨质疏松的风险比较小,不过亚洲男性和白种人风险较高。

温馨提示

从小就要培养保护骨骼的意识,运动时需戴上护具,避免做高强度、超负荷的运动,最好是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适当吃能补钙的食物,如牛奶或奶制品、芝麻、绿叶蔬菜等;还不能忽略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强壮骨质,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补剂。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绝经后的女性应定期做骨密度筛查。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骨科护理 骨骼的小秘密

你真的了解骨骼健康吗?骨骼的4个小常识,你了解吗?

骨骼健康直接关乎到人们的行动里,骨骼能保护内部器官,起到支持、造血运动和储存功能。但不良的生活方式、药物以及激素等都有可能会威胁到骨骼,……详细>>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赢战骨折”?这样做助力骨骼健康!

保护骨骼贯穿于每个年龄段,从幼儿时期抓起一直到老年期。随着年龄增长,骨质流失速度逐渐加快,再加上过量用药、吸烟酗酒、光照太少、久坐不动和……详细>>

给你一份骨骼“保养秘籍” 让你的骨骼更加强壮!

骨骼强韧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然而上了年纪后,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也慢慢降低,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极高,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所以应注重保养骨骼……详细>>

4个“最笨的动作”,一点点的侵蚀你的骨骼!

古人云:人老骨先衰,为能达到延年益寿必须先养好骨骼。骨密度35岁达到顶峰,之后骨量逐渐下降,各种骨骼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不良的姿势可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