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护骨从0岁开始?每10年是一个关键点!

2022-12-12 08:12:51      

35岁后雌性激素逐渐减少,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喝酒、户外时间少、缺乏运动、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使得骨量逐渐流失,易诱发骨质疏松。女性从小就应该着重养骨且维持终生。

女性一生中该如何养骨?

1、0~29岁

30岁前是骨量储备期;35岁时骨量储存达到顶峰。30岁前储存足够的骨量,出现骨质疏松的风险低。平时应增加户外活动量,接收阳光沐浴,这样能良性刺激骨骼,利于造骨细胞生成,维持正常的骨密度;适当的晒太阳也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吸收。另外,每天喝300~500毫升奶制品,远离咖啡、碳酸饮料和浓茶等,以免影响钙吸收。

2、30~39岁

女性处于30~39岁时面临着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此阶段应学会解压,因为压力太大易造成身体中缺乏营养;压力也会刺激压力激素分泌,阻碍骨骼生长,促进骨质流失;压力大也会出现明显的免疫反应。另外,怀孕期间每天的钙摄入量应达到1200毫升以上,必要时需额外补充钙剂,适当的晒晒太阳。此外,药物可影响钙吸收,尤其是皮质甾类药物,可影响骨骼健康。

3、40~49岁

女性40岁后骨质逐渐下降,尤其是45~49岁之间,破骨细胞生成速度较快,加快钙流失速度,从而造成骨质疏松。40岁后雌性激素减少,易造成内分泌紊乱,增加患二型糖尿病和甲亢风险,从而导致骨质流失。

4、50~59岁

女性处于50~59岁时骨质疏松最为严重,骨量快速流失。此阶段应多补充钙和维生素D;更年期后破骨细胞活化,降低骨生化代谢,骨量下降,使得骨密度发生改变,所以每3~5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查。

5、60岁以上

超过60岁的女性易出现骨折,因为此阶段骨量流失,活动能力较强,所以骨折风险高。70岁后身体功能下降,应着重补充钙和维生素D,必要时还需用药减慢破骨细胞生成速度。

温馨提示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合理安排饮食,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太极拳、慢跑、快走和跳有氧操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拒绝吸烟喝酒,积极控制体重;与此同时需调整好情绪,积极减压,每天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女性一生中养骨的方法 女性护骨

女性护骨从0岁抓起?每个年龄段都不能忽略!

相对来说,女性患骨科疾病的风险远超于男性,特别是45岁后,主要跟雌性激素水平下降、户外活动时间短有关。对女性而言,保护骨骼应贯穿于一生,……详细>>

女性膝盖易出“bug”?一个动作快速自查髌骨!

膝盖上有一个重要的骨头被称为髌骨,下肢所有的动作中,髌骨发挥着其作用。然而,女性肌肉力量薄弱,易出现韧带松弛,组织结构不能更好的固定髌骨……详细>>

女性“波棱盖”易跑偏?一个动作来自查!

老百姓口中的“波棱盖”,医学上称为髌骨,其位置处于膝盖上方。平时走路、爬楼梯或爬山、跑步等动作时,髌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女性的……详细>>

40~50岁是养骨黄金期?掌握3点能强筋健骨!

虽然骨骼是强硬的组织,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经常吸烟酗酒、喝浓茶以及浓咖啡、缺乏运动、不良的姿势等都会损害骨骼健康,甚至诱发骨关节疾病。……详细>>

孕妇坐骨神经痛的日常防护方法

坐骨神经痛是以坐骨神经径路及分布区域疼痛为主的综合征。坐骨神经痛的绝大多数病例是继发于坐骨神经局部及周围结构的病变对坐骨神经的刺激压迫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