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维持骨骼健康不仅仅需要钙 这几种营养也不能缺乏!

2022-02-22 08:21:02      

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问题越来越严峻,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肌肉酸痛,身高逐渐变矮,同时伴有驼背,易出现脆性骨折。一旦出现骨折不仅仅活动受到限制,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也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易出现并发症,增加死亡率。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一直到35岁骨量峰值达到顶峰,39岁后开始走下坡路。若想要维护骨骼健康,最重要的是增强峰值骨量,减少骨质流失速度,可通过补充营养的方式来提高峰值骨量,包括钙、维生素D以及其他营养元素等。

提高峰值骨量需补充哪些营养?

1、钙

身体中大多数钙集中在骨骼和牙齿,青少年期和青春期正是骨量积累的黄金期,补充足够的钙至关重要。成年人每人每天应补充800毫克钙,正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应补充1000毫克,应注意补钙的质和量。多吃含钙的食物,如奶类、奶制品、绿叶蔬菜、紫菜或海带以及芝麻酱等。另外,也要搭配磷、优质蛋白质以及乳酸和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和利用;不能吃含草酸盐的食物,以免影响钙吸收;补钙时不能喝浓茶、浓咖啡以及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

2、维生素D

体内缺乏维生素D使得钙难以被吸收,影响骨骼健康。可选择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海鱼、蛋黄以及部分海产品等,最好的方法是晒太阳,有利于维生素D合成。

3、磷

磷也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矿物质之一,仅次于钙,大多数人存在牙齿和骨骼中,能维持骨骼健康,促进骨基质合成,利于矿物质沉淀。由于肠道、心脏和骨骼共同调节维持磷元素在稳定状态,体内缺磷、摄入太多磷可扰乱其平衡,损害骨基质健康,所以保护骨骼应注意磷自身平衡,维持钙磷比例合适,以免高磷或低磷影响钙吸收和利用。

温馨提示

除了补充以上营养外,也应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瘦肉、牛奶和奶制品、鱼肉和蛋类等;适当的补充镁,大多数镁元素集中在骨骼中,能维持骨骼稳定。体内缺镁时可使得成骨细胞减,破骨细胞有所增加,影响维生素D合成,降低甲状旁腺分泌量,造成骨生成减少,骨吸收有所增加,所以应多吃含镁的食物,如豆类、坚果或葡萄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骼健康仅补钙远不够?5种营养必不可少!

骨质疏松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这跟雌激素分泌减少息息相关。肌肉酸痛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同时伴有身高变矮……详细>>

不同人群补钙有差异?合理补钙才能维持骨骼强度!

达到一定年龄时骨吸收速度远远超于骨生成,从而降低骨密度。随着骨密度持续下降,就会减弱骨骼强度,增加骨骼脆性,严重时可造成骨质疏松和骨折。……详细>>

会吃就能养骨?补充5种营养有益于骨骼健康!

骨骼是体表最为坚硬的组织,不过盲目减肥、长时间穿高跟鞋、没有注意身体保暖、久坐不动、喝太多碳酸饮料等都会损害骨骼健康。一般35岁左右骨密……详细>>

水果也能养骨骼?得益于3种营养!

一提到强壮骨骼,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高钙食物,如牛奶或酸奶、排骨汤、虾皮等。但你知道吗,水果同样也能强壮骨骼。研究表明:老年人每天吃够水果……详细>>

喝酒伤害骨骼健康?了解骨骼的6个小秘密!

身边不少人因为骨骼疼痛而无法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这主要跟骨骼老化、骨关节疾病、骨质疏松等有关。近年来,骨质疏松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不良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