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家长留意:宝宝脊柱的4个发育关键期,护理要到位!

2021-12-20 08:15:52      

脊柱又被称为“第二生命线”,脊柱在身体背部中央,不仅仅支撑着头部,而且也是躯干的中轴,又能保护内脏器官。脊柱并不是一下子就定型的,需经过骨骼发育才逐渐成熟。通常脊柱发育分为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要着重注意宝宝护理和抱姿,稍有不慎就会损害宝宝脊柱,所以家长应格外留意。

宝宝脊柱是如何生长发育的?

1、满月前后

刚出生的小宝宝脊柱很柔软,没有任何弧度,处于完全直的状态,因此新生宝宝睡觉时无需枕枕头。另外,新生宝宝头立不稳,抱孩子时应横着抱,不能竖着抱,宝宝的头应放在胳膊肘周围,以手臂护住宝宝肩膀;另外一个手前臂托住宝宝腿,手掌心向上托着其臀部。抱着宝宝时应多观察其面部表情,看看有没有不适,若出现哭闹或病情不适,极有可能是抱姿出错,还需积极调整。

2、三个月左右

宝宝三个月左右脊柱发育,发展到第1个弯曲阶段即脊柱前凸,这种情况下应采取横抱姿势,可以偶尔竖抱着。给宝宝拍嗝时往往竖抱着,用前手臂抵住宝宝的后背,手掌托着脖子,另外一个手掌托住其臀部,使得宝宝面部朝着自己且竖抱起来,但竖抱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

3、6个月左右

宝宝6个月时开始出现胸椎后凸,其主要特征是竖头有力,部分小宝宝能挺直腰板坐起。此阶段以竖抱为主,一个手托住宝宝头部,另外一个手缓慢扶住背部。即使宝宝脊柱变得硬朗,不过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所以不能让宝宝坐的时间太长。

4、一岁左右

宝宝一岁左右时腰椎前凸,已经具备站立和行走的条件,宝宝身体也变得更加有力量。此阶段正是学走路的好时机,家长应根据宝宝的情况来安排走路,不能拔苗助长。因为宝宝的骨质中有机含量高,无机物含量少,骨质弹性大且容易变形,学走路太早可能会造成小腿弯曲或脊柱弯曲。

温馨提示

以上4个时间段正是脊柱发育黄金期,所以家长一定要注重护理,不能提前训练宝宝坐着、站着或走路,万万不可操之过急,不然会使得宝宝脊柱损害或导致成年后驼背,严重时可造成发育畸形。另外,及时纠正宝宝错误的坐姿和站姿,定期去医院做骨骼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该怎么护理?这4个方面的护理措施应做到位!

现在的人不是喜欢在家宅着,就是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工作,脊柱方面出现问题的人比例也不断的变大。脊柱侧弯的情况就是其中比较普通常见的,但是一……详细>>

孩子发育期间需警惕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该怎么预防?

据调查,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0%,特别是小学生和中学生,他们身体处于发育阶段,骨骼尚未成形,稍不注意即会造成脊柱侧弯,这严重……详细>>

少年期发现脊柱侧凸莫惊慌 医生强调:及早治疗是关键

九月开学季,同学们都已经回到学校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在过去的暑假里,有许多家长趁着假期,带孩子来到医院矫正脊柱畸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详细>>

僵直性脊柱炎症状多 学会自我诊断是关键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因尚不明确,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引发腰痛怎么办?得在这6个方面做到位!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会侵犯全身各大关节,大多会引起疼痛的症状,这是由于炎症侵蚀导致的,与此同时还可能会导致肌腱韧带骨化,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