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僵直性脊柱炎症状多 学会自我诊断是关键

2014-02-19 17:53:47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因尚不明确,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近些年利用中医药在临床上取的进展性突破,中医四联修复再生疗法—通过补气血、活肾、化瘀、修复四效合一,从内及外整体调理治疗,调节功能扰乱等系统治疗取得明显效果,无论病史长短,患病年龄大小,均可在15-30天见效,症状逐渐消失,治愈后不易复发。结果临床应用25605例,少则2-3周期,症状基本消失,6个月至3年随访,无1例复发。

僵直性脊柱炎的常见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个慢性的疾病。症状的严重程度和劳动能力丧失程度因人而异。早期诊断,正规治疗有助于控制强直性脊柱炎造成的疼痛和强直,并减轻或防止严重的畸形。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基因和遗传是一个肯定的因素。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是腰和髋部慢性疼痛和关节僵硬。疼痛常在休息和不活动时加重。患者经常半夜被腰痛痛醒,早晨感到明显发僵,运动锻炼后症状好转。过一段时间后,疼痛和强直逐渐发展到脊柱上部甚至影响到胸廓和颈部。最终,炎症可以导致骶髂和椎骨融合长到一起。脊柱和颈部就丧失了正常的伸屈性变得强直。胸廓也会融合从而限制了正常胸廓扩张,使得呼吸困难。炎症和疼痛可发生于髋、肩、膝、踝关节导致活动受限。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患者的症状、体征以及骶髂关节。

X线片不难作出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目前西医尚未有特效药物和方法。中医认为由于患者凛赋不足,或由于调摄不慎,房室不节,嗜饮无节,以及惊恐,郁怒,病后失调等。遂致气血、肝肾亏损,风寒湿邪内侵筋骨,痹阻筋脉,气血不通,瘀痰凝滞,筋骨失养,关节筋骨闭滞而发本病。本病的治疗应标本兼顾,扶正祛邪,追风触湿,顾及全身,使肝肾足,气血充,风湿除,寒凝消,筋骨健,痹疼止,故能有效的使强直性脊柱炎从根本上治愈。

僵直性脊柱炎的自我诊断法

ankyosing spondylitis AS(强直性脊椎炎)是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首先累及骶髂关节,腰椎、颈椎,常发生关节、椎间盘纤维环及其附近韧带钙化和骨性强直。身体免疫功能亢进或失调的全身慢性骨关节疾病。

90%患者随着病情进展,整个脊柱可发生自下而上的强直(10%患者自上而下发展)。先是腰椎前凸曲线消失,进而胸椎后凸而呈驼背畸形;随着颈椎受累,颈椎活动受限,此时病人体态变为头向前俯、胸廓变平、腹部凹陷,呼吸靠膈肌运动,最后脊柱各方向活动完全受限,病人行走时只能看见前面有限的一段路面。此阶段疼痛、晨僵均不明显,只在某些有炎症活动的部位仍有疼痛。但此时由于整个脊柱发生强直,病人改变姿势时自我平衡十分困难很容易发生外伤,且外伤很可能为此阶段疼痛突然加重的原因。

晚期脊柱强直、关节畸形后,病情不可逆转。故遏制病情进展、降低致残率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有了早期诊断,才可以施以合理的治疗。发病形式一般比较隐匿(个别患者可突然发病而且多个关节疼痛)。早期可有厌食、低热、乏力、消瘦和贫血等症状,但除儿童外一般都不严重。少数病例可有长期低热和关节病,酷似风湿热表现,此类病例多属年龄较轻者,且伴有明显的贫血消瘦等症状。

个别病例初起酷似结核病,表现为发热、盗汗、乏力、体重减轻、贫血和髋关节疼痛。这类病例抗结核治疗无效,而消炎痛等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明显缓解症状,以及HLA—B27检测阳性等,利于本病的诊断。

本病的发生与外伤、劳累、发热和休克有一定的关系。

多发于10—40岁,发病高峰年龄为10—30岁,40岁以后发病者少见。西方报告约为10—20%病例发生于40岁以后,本院治疗295例中,80%于40岁以前发病,而只有1例40岁以后发病。男性比女性多见,男女比例约10∶1。

临床特点

1、腰痛 腰痛或不适是本病最常见的病状,发生率90%左右。其发生隐匿,常为隐痛,难以定位。开始时病人常觉得疼痛或不适,部位在臀深部,疼痛严重者常位于骶髂关节,有时可放射至髂嵴或大腿后侧。疼痛可因咳嗽、喷嚏或其他牵扯腰背的动作而加重。开始腰背疼痛可为单侧或间歇性,以后逐渐进展为双侧、呈持续性伴僵硬感。部分病人一开始就出现腰痛,腰痛严重时病人下床都非常困难,此是本病与腰痛病的鉴别要点之一。

有的病例腰痛不适症状可能比较轻微而未引起重视。病人可能仅感到腰部僵硬或肌肉酸痛,或为椎旁压痛,即韧带/肌腱附着点炎症,这类病人很容易被误诊为“风湿痛”、“纤维织炎”、“神经精神性疼痛”。臀、大腿后侧痛常被误诊为“坐骨神经痛”,但强直性脊椎炎所致者较少放射至膝以下。

2、晨僵晨僵也是强直性脊椎炎常见的早期症状之一。病人早起觉得腰部僵硬,活动后可以缓解。晨僵也是病情活动指标之一,病情严重者可持续全日。除活动外,热敷、热水浴也可使晨僵缓解。

3、肌腱附着点病变即肌腱/韧带附着点炎症,为强直性脊椎炎的特征性病理,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由于胸肋关节、肋骨与胸骨柄等部位的附着点炎症,病人也可出现胸痛,咳嗽或喷嚏时加重,有时可误诊为“胸膜炎”,也可能因胸痛类似“心包炎”或“非典型心绞痛”而去看心血管医生或胸科医生。由于吸气时胸廓扩展受限,故早期病例也可出现轻、中度胸廓活动度降低。但可由腹式呼吸代偿,故极少出现呼吸困难现象,且对非甾体止痛药(消炎痛)反应良好。颈椎僵、痛一般发生于起病数年之后,但少数病例早期也可出现此类症状。

肌腱附着点病变也可见于肋胸连结、脊椎骨突、髂嵴、大转子、坐骨结节、胫骨结节和足跟等部位,而作为本病早期表现。病程中,尤其是疾病活动期,也可出现肌腱附着点病变症状。

4、外周关节症状半数以上病例病程中出现外周关节症状。以外周关节受累为首发症状者,各医院报告发生率不同。我院几年来在收治的病人中合并外周关节症状者50%左右,儿童强直性脊椎炎以外周关节炎为症状者更多见,本院收治的儿童强直性脊椎炎病例中,75%的患者以外周关节炎。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僵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强直性脊柱炎易发生于10至40岁青壮年身上,这是常见的难治性风湿……详细>>

得了僵直性脊柱炎 检查标准要清楚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了病情的危害,给患者的健康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胁,因此要非常的注意才行,尽快的帮……详细>>

儿童僵直性脊柱炎检查时要注意鉴别

儿童强直性脊柱炎与成人强直性脊柱炎有所不同,发病有其特殊性。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在3~15岁,发病高峰在8~14岁,男女之比为6.9……详细>>

得了僵直性脊柱炎 自我护理有要点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多加注意,自己做好护理的工作,避免让疾病的病情变重,无法控制,使患者自己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得了强直……详细>>

僵直性脊柱炎要警惕误诊 特殊检查要知道

ankyosing spondylitis AS(强直性脊椎炎)是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首先累及骶髂关节,腰椎、颈椎,常发生关节、椎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