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家长须保证宝宝脊柱健康发育

2013-09-24 08:57:5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从孩子的婴儿期开始就保护脊柱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到孩子脊柱的健康,并及时纠正。下面就来详细介绍宝宝脊柱发育规律和影响脊柱健康的习惯。

  宝宝出生时脊柱无弯曲,仅呈现轻微后凸。3个月左右抬头动作的发育出现颈椎前凸出;6个月后能坐,出现胸椎后凸;1岁左右开始行走,出现腰椎前凸出。这样的脊柱自然弯曲,至6-7岁才为韧带所固定。生理弯曲的形成与直立姿势有关,是人类的特征,有加强脊柱弹性的作用。

  那么,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到宝宝脊柱健康呢?

  影响宝宝脊柱健康的习惯

  宝宝的睡觉

  很多宝宝都希望时刻躺在大人的怀中,因为这会让宝宝感到温暖、安定,这是宝宝的正常心理需求,但是,如果大人特别是老人,总是“爱不释手”,只要宝宝一哭,就抱在怀里哄,时间长了,宝宝就有了过分依赖的心理,最后变成了只有抱着才肯睡觉的习惯。

  抱着宝宝睡觉,不仅会使宝宝睡得不深,身体不能舒展,影响睡眠质量,也不利于宝宝呼吸换气,脊柱长期处于弯曲的状态,会影响其正常发育。所以最好是能够让宝宝在吃饱了奶之后,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自然入睡。

  宝宝的坐立

  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不能让宝宝过早地坐立,而应该尊重其发育规律、不做过多的额外训练,让其自由发展。

  过早的坐姿对脊柱要求过高,宝宝还不能沿垂线承担身体重量,由于被动坐立,脊柱变得脆弱并影响发育,他们越过爬行阶段,对其本能的运动发育有不利的影响。这有可能产生病态姿势模式,脊柱甚至能弯曲变形。

  不要给宝宝早站,使宝宝被动站立,则会对婴儿的腿发育产生负面影响。健康的宝宝在7个月大才能伸直自己的膝,过早的诱发强化腿的伸直姿势会导致用脚趾站立或脚姿势不正。

  慎用背带,背带会使宝宝保持垂直的姿势,这对于宝宝脊柱来说是一种过高的要求,垂直姿势会使脊柱受镦压和扭曲,9个月大的宝宝才能垂直竖立。

  为了宝宝脊柱健康,妈妈要注意孩子睡觉和坐立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脊柱发育不良 都是这样抱宝宝惹的祸!

说到小孩子的成长,很多人只关注到身高体重。但是还有一样对孩子将来的身体外观有着密切关系的,那就是孩子的脊柱。很多家长疏忽了对小宝宝脊柱的……详细>>

家长要注意 这5个习惯会伤害宝宝脊柱!

小宝宝的脊柱非常柔软,婴幼儿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时间段,一旦错过了就会导致脊柱发育不良,甚至会引起脊椎疾病,家长要抓住宝宝脊柱发育的黄金……详细>>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类型,脊柱侧弯,被认为是脊柱的畸形疾病,临床上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矫正的方法……详细>>

如何保证宝宝的健康发育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长得慢,身高矮一点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却忽略了有可能身体出现问题导致生长缓慢。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身体检……详细>>

床太软不利儿童脊柱发育

床太软会影响孩子的脊柱发育,但床过硬对孩子健康也不利。理想的床应该是适应人体表面曲线需要,在仰卧时,臀部不过度下陷为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