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宝宝的大脑发育关键期

2016-12-30 16:26:56      

掌握胎宝宝的大脑发育过程以及营养与大脑发育的秘密关系,是帮助宝宝成为未来智多星的坚实基础。

大脑最基本的构造单位是脑细胞,即神经元。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神经元的发育分为3个阶段:

第1阶段:增殖阶段,即妊娠3-6个月,以神经元数量和体积的增长为主要特征,此阶段脑细胞体积和神经纤维的增长,使得胎宝宝的脑重量不断增加。

第2阶段:增殖和增肥阶段,即妊娠7-9个月,细胞数量和体积大小都在增加此阶段神经细胞的树突增加并形成突触,这对人的智力来说,要远比神经细胞的数目更为重要。

第3阶段:增肥阶段,出生后的第3个月到第6个月,细胞数量不再增加,而体积继续增肥、增大这意味着质的增加。

因此,大脑皮层结构在妊娠5个多月时,就已经成型了,而到妊娠6个月末时,脑的记忆功能也开始出现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

智力的物质基础是大脑,胎儿期和婴儿期是大脑及中枢神经发育的最关键时期。严格讲,胎儿期是指从孕第9周到胎儿出生的时期,此前的妊娠期专业上称……详细>>

宝宝大脑发育关键期5款游戏来开发

家长要掌握幼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在这个时候为孩子开发智力是最有效的哦。无论是左脑还是右脑都要同时开发才是最好的方法哦,只要简单的游戏就可……详细>>

胎儿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 胎儿大脑发育有四个秘密

宝宝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要进行胎教,越来越多的年轻准爸妈重视胎教的作用。胎教有哪些好处呢?胎教的一些基本常识你又知道多少?下面一起来了……详细>>

0-3岁是宝宝视觉发育的关键期

全面营养,为宝宝眼睛发育打基础,全面营养是婴幼儿眼睛发育的基础。家长要重视防止宝宝偏食、挑食,注重食物多样化和荤素搭配。维生素A, DH……详细>>

宝宝大脑发育的8种关键元素

胆碱,又被称为“记忆因子”,是母乳中的重要营养成分之一,由胆碱合成的乙酰胆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传递介质,在细胞信号传导、神经冲动传导、髓鞘……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