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跌倒后易引发5类骨折?整理一份跌倒后的“救治锦囊”!

2021-11-15 08:26:06      

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纷纷穿上了厚衣服,行动变得稍微笨拙,特别是下雨天或晚上时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儿童和老年人跌倒后易出现骨折,特别是老年人骨折后可降低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

跌倒后易引发哪几类骨折?

1、肱骨近端骨折

跌倒时一般手肘或手着地,上手臂或肘关节会受到强烈撞击;上手臂着地或侧翻跌倒等,都有可能造成肱骨近端骨折,若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使得肩关节或肘关节活动发生障碍。

2、桡骨远端骨折

跌倒时人们本能地用手支撑地面,所以易出现手腕处桡骨骨折。虽然大多数桡骨远端骨折是轻伤,不过一直放任不管会使得运动功能发生障碍,严重时合并关节和神经损害。

3、髋部骨折

侧翻跌倒时若支撑点在大腿外侧和骨盆,易造成髋部骨折,这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一旦出现髋部骨折就会丧失最基本的活动能力,可能终生瘫痪在床。

4、脊椎压缩性骨折

垂直坐在地上,支撑点在臀部,常常因为较大的力量造成脊椎压缩性骨折,其主要表现是背部疼痛。若脊椎压缩性骨折没有及时诊治,可能导致驼背又或是压迫脊髓神经,甚至引起瘫痪或死亡。

5、肋骨骨折

爬楼梯时跌倒,受力点一般集中在胸口部位,易出现肋骨骨折,其主要症状是咳嗽或呼吸时疼痛。若肋骨骨折严重,骨折片会向内移位,可能刺伤肺部,从而引起血胸或气胸。

跌倒后该如何处理?

第一、跌倒后不能随意动弹,保持跌倒的姿势,缓慢活动撞击到的部位,只要没有任何不适就可以缓慢起身;第二,用冰袋对受伤部位冰敷,一直让局部有麻木感为止;第三,利用绷带或毛巾以及纱布等缓慢挤压,把患处包扎好,避免过度活动;第四,把患侧肢体抬高,这样能促进静脉回流受阻,减少出血和肿胀。

温馨提示

若跌倒后持续性疼痛或肿胀、按压时有疼痛感,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出现隐匿性骨折。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预防跌倒,出门时穿防滑的鞋子、合适的衣服。另外,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避免出现骨质疏松;家族中有骨质疏松病例、长时间吸烟酗酒、肥胖以及营养不良的人应定期去医院检测骨密度。此外,老年人应防止好慢性病,如青光眼或白内障、骨关节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等,因为这些疾病易引起跌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老人跌倒后风险大?子女做好防摔排查!

老年人是骨折高危人群,特别是骨质疏松严重者,可能因为稍微跌倒或打喷嚏而骨折。跌倒后,不管能不能站立走路,都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不可太大意……详细>>

注意,老年人跌倒后,要着重检查这5个部位有没有受伤!

很多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的原因非常容易摔倒。摔倒可能让人觉得不好意思,但它也可能造成严重伤害。每年都有非常多的老年人接受与跌倒相关的伤害治……详细>>

解读5种常见的骨折?任何一种都不可忽略!

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易跌倒,跌倒后可能会造成轻度软组织损伤,也有可能造成骨折。若骨折问题没有及早治疗,可累及骨骺,影响骨骼生长发育,严重……详细>>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易跌倒?从4个方面来防范!

老人跌倒被称为“最后一摔”,跌到后就会骨折,骨折后需长期卧床,从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比如泌尿系统感染、压褥疮、静脉血栓和肺炎等,最终因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