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暑假儿童嬉戏跌倒易骨折 发生骨折家长如何紧急处理?

2017-07-17 00:31:13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7月后,幼儿园和小学生陆续放假。在这长达一两个月的暑假里,孩子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监管视线,获得空前的自由,便肆意嬉戏玩耍。随着外出活动和游玩的机会增多,意外伤害也接踵而至。孩子都喜欢乱蹦乱跑、相互推搡。但儿童尚未发育成熟,骨骼较为脆弱,不慎摔跤、跌倒,就非常容易导致骨折的发生。如若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影响孩子健康成长,那么但骨折发生时,家长应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罗斯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儿童从高处坠落易发生骨折

儿童假期外出游玩去处,最多要数游乐园了。然而孩子好攀爬,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从高处坠落,导致骨折发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罗斯敏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说,导致骨折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暴力冲击和高空坠落。

儿童从高空坠落容易造成尺桡骨骨折、锁骨骨折和股骨骨折。因而罗斯敏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在玩耍时注意照看小孩,阻止其攀爬翻越护栏,以免坠落。

专家特意提醒,孩子玩滑梯时应纠正以下四个危险姿势:头朝下滑下;趴着滑下;从滑梯上跑下和半蹲跑下。另外不能让孩子爬树,在玩滑轮、溜冰时应带护膝、护踝和头盔,做好全面的保护性措施。

腰部受伤时切勿随意搬动孩子

虽然家长已严加看管,但总有百密一疏时。数据显示,暑假儿童骨折的发生率要比其他时间高。不少家长在孩子发生骨折时,手忙脚乱,因处理不当导致二次伤害的出现,后悔莫及。那么当儿童出现骨折时,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

罗斯敏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当儿童发生骨折时,首先应查看孩子是否有伤口,是否有渗血,如果有,应找干净的衣服或者毛巾、绷带进行包扎,同时寻找树枝或者木板等硬质材料进行固定,随后呼叫急救车或使用木板搬运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救治。

如果明显外伤或者骨头外露,存在明显喷血现象,家长需要及时使用干净的衣服或者毛巾、绷带对近心端肢体进行包扎止血,再对伤口进行包扎,随后及时转运救治。

如果上肢受伤,可以使用毛巾或者三角巾进行悬吊并固定在胸前。如果下肢或者腰部受伤,伤及脊柱和器官时,切莫轻易搬动孩子,随意搬动容易刺伤器官和毁坏神经,造成二次伤害。必要移动伤者时,注意整体移动孩子,或者呼叫急救车等待专业人员处理。

营养饮食适度锻炼有助康复

小儿骨折后应该如何治疗?能不能恢复到骨折前的状态?这是许多家长尤为关注的问题。罗斯敏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较成年人骨折而言,小儿骨折愈合更快,同时有较强的畸形矫正能力,骨骼可塑性大,因而大多数小儿骨折都能够得到良好的恢复。治疗而言,一般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如果骨折断端处没有发生移位,可以使用石膏绷带进行外固定,使其逐渐愈合。如果骨折情况严重,如粉碎性骨折等则需要通过手术上钢板、钢针、螺丝钉等进行内固定,再通过外固定帮助恢复。

此外,固定期间,家长还应鼓励或配合患儿进行患肢功能锻炼,注意营养饮食,适当增加钙、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补充,有助于骨折的恢复。

专家简介:

罗斯敏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士,广东省医师协会骨肿瘤专业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青年医师专业组委员、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骨科和关节外科临床工作,具有10多年的临床经验,擅长四肢创伤骨折、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与关节畸形、运动损伤、各种关节疾病的诊断与外科治疗。在香港玛丽医院、新西兰关节中心等接受人工关节新技术培训,掌握了关节疾病的规范治疗和手术操作,且在人工关节及翻修理论和手术技巧上有独特的见解和造诣。近年来致力于干细胞治疗骨软骨缺损修复的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斯敏

罗斯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四肢创伤骨折、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与关节畸形、运动损伤、各种关节疾...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急救 骨折护理 骨折

这3种运动很适合痛风患者,若能保持6个好习惯,还可预防痛风发作!

在痛风发作期间,患者关节会肿胀发疼,这时候最好休息,不要运动。但是痛风没有发作的时候,运动可以减轻疼痛,改善关节健康。定期锻炼也可以帮助……详细>>

关节炎的发病与季节变化有关系吗?老年人应该怎么预防?

关节炎是常见的临床疾病之一,不少的老年人都患有这种疾病,特别是在下雨天的时候,会经常感觉到关节不舒服,对老年人生活造成不小的困扰。那么,……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何青睐年轻女性? 超短裙惹的祸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女性群体成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发群体,这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呢?很多人虽然很重视这方面,可是很少有人能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有……详细>>

白领为何容易被颈椎病困扰 预防颈椎病要注意两个要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7个检查项目痛风患者一个也不能少,降尿酸又防并发症!

痛风是慢性病,想要彻底治愈是不可能的,患者夜间身体承受着不可诉说的疼痛和不适,严重时可发展到尿毒症阶段,因此需积极用药或其他治疗手段来控……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