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解读5种常见的骨折?任何一种都不可忽略!

2023-06-15 09:48:16      

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易跌倒,跌倒后可能会造成轻度软组织损伤,也有可能造成骨折。若骨折问题没有及早治疗,可累及骨骺,影响骨骼生长发育,严重时可夺走老年人生命。

常见的骨折类型有哪些?

1、桡骨远端骨折

想要跌倒时,人们的第一本能是用手支撑地面,易造成手腕处桡骨骨折。别看桡骨远端骨折是轻伤,但没有及早治疗可能会造成运动功能障碍,严重时可合并关节和神经损害。

2、脊椎压缩性骨折

若垂直跌坐在地上,臀部作为支撑点,纵向产生超负荷力量而诱发脊椎压缩性骨折,导致背部疼痛。若没有及早治疗,极有可能造成驼背,或许会压迫脊髓神经,严重时可导致终身瘫痪或威胁生命。

3、髋部骨折

跌倒时侧翻,支撑点集中在大腿外侧及骨盆处,易造成髋部骨折。此情况常见于大于70岁的老年人,可降低最基本的活动能力,只能长期卧床,甚至会造成死亡。

4、肱骨近端骨折

摔倒时肘部或手部着地,力量经上手臂或肘关节逐渐向上传导;侧翻跌倒或上手臂撑着地面可造成肱骨近端骨折。大多数老年人肱骨近端骨折是因为平地跌倒所致,没有及早治疗,可造成肩关节和肘关节活动障碍。

5、肋骨骨折

上楼梯时跌倒,受力点可发生在胸廓处,易造成肋骨骨折。轻者无明显疼痛,但咳嗽、呼吸、上肢过度用力时疼痛感明显或加剧;若跌倒时受力较大,可使得骨折片向内移位,刺伤肺脏,进而诱发血胸和气胸。

跌倒后该怎么办?

1、及早检查

跌倒后出现持续性肿胀或疼痛,按压或负重时疼痛,应第一时间就医检查,需做X线、核磁共振、CT等检查。

2、保守治疗

一般桡骨远端骨折采取手法复位,利用石膏固定4~6个星期。大多数肱骨近端骨折需上肢悬吊3~4个星期,以被动和主动锻炼的方式康复。若压缩程度小,无神经压迫、无气胸和血胸等并发症,肋骨骨折和脊椎压缩性骨折也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绝对卧床休息1~2个月,佩戴合适的护具进行坐姿和下肢走路训练。

3、手术治疗

桡骨远端出现粉碎性骨折,或是已影响关节面时,需做手术用钢板固定;骨折移位明显时,需用钢板固定。髋部骨折受伤后48个小时内必须手术。

温馨提示

大部分跌倒骨折的情况都可以避免,穿合适的鞋子和衣服,下雨天和晚上尽量不要出门。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积极预防骨质疏松;小儿运动时最好是佩戴护具,降低伤害发生风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跌倒后的应对方法 常见的骨折类型

跌倒后易引发5类骨折?整理一份跌倒后的“救治锦囊”!

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纷纷穿上了厚衣服,行动变得稍微笨拙,特别是下雨天或晚上时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儿童和老年人跌倒后易出现骨折,特别是老年人骨……详细>>

骨折的常见症状都有哪些呢?

骨折的常见症状都有哪些呢?患了骨折除了对骨头具有极大的伤害外,专家我们讲解了骨折患者常出现的症状。骨折是一种突发性的骨科疾病,骨折的发生……详细>>

关于骨折的5大常见问题,一一帮你解答!

骨骼有一定的承压能力,当压力超过这个限度,就会导致骨折。一般来说,骨折多是由于外力导致的,比如剧烈运动、摔倒、局部骨骼积劳等,由此可见,……详细>>

导致骨折最常见的三种原因

骨折是生活事故中最常出现的,指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遭到破坏的创伤。生活中大多数出现的骨折是由各类创伤引起的,即创伤性骨折。而另外一些骨折则……详细>>

导致骨折最常见的三种原因

骨折是生活事故中最常出现的,指骨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遭到破坏的创伤。生活中大多数出现的骨折是由各类创伤引起的,即创伤性骨折。而另外一些骨折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