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中老年人膝关节容易受损?这5个伤害膝关节的行为,赶快制止!

2021-05-31 08:10:14      

膝关节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关节之一,也是最为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关节之一。如果在生活中不注重对膝关节的保护,不小心得了膝关节炎等疾病,不仅会影响人的生活质量,还会影响人的行动能力,甚至走到膝关节置换这一步。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想要保护好膝关节,千万不要有哪些伤害膝关节的坏习惯。

生活中要拒绝哪些伤害膝关节的坏习惯呢?

1、过于频繁的爬山

很多人是爬山运动的爱好者,一到周末或者放假期间就总是往山上跑。这虽然是一种不错的运动,但是频繁的爬山对于膝关节是一种损伤。比起上山来说,下山更会损伤膝关节,在下山的过程中,重量集中在腿上,膝关节承受的压力会特别大,如果一下山就下几个小时,可想而知膝关节会承受多少伤害了。爬山可以,但是不能经常去,偶尔去一次就可以了。

2、放任体重增长

爱美的人尚且做身材管理,绝大多数的人对自己的身材都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放任自己体重增长,放任自己成为一名肥胖者。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体重越高对骨骼的压力越大,尤其是在跑步等运动的过程中,膝关节会承受几倍体重的压力,人越胖,压力越大,损伤就越大。减肥这件事必须得提上日常,不能等到得了膝关节炎等关节疾病了再后悔。

3、错误的深蹲方法

深蹲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是一种特别常见的健身动作,它不仅能够让人拥有翘臀,而且还能提高男性的雄性激素分泌水平,让男性变得更有男人味。但是许多人都不知道怎样的深蹲才是正确的姿势,用错误的方法深蹲,对于膝关节产生特别大的危害。正常情况下,膝盖应该是和脚部垂直的,臀部尽量往后坐,如果在做深蹲的时候,跟日常生活中下蹲是一个动作,就特别伤膝盖。做深蹲的时候,最好能够让人在一旁指导自己的动作,动作做规范了再自己锻炼。

4、经常久坐

久坐是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坏习惯,对于膝关节也是一种损害。关节是要适当的活动才能更加健康的,如果一直不动,肌肉不仅会僵硬无力,膝关节也会有所退化。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更不应该久坐了,本身肌肉就会无力,这样做更会让膝关节失去肌肉的保护。

5、经常上下楼梯

许多上班族为了能够让自己得以锻炼,用上下楼梯当做锻炼方式,一上就是二十几层这种高楼。虽然这种运动方式非常的环保,但是经常上下楼梯会伤害到髌骨关节,容易引发骨关节炎。上下楼梯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锻炼方式,比起平路上来说,会让膝关节承受更大的压力。

膝关节是最应该受到人们保护的一个关节,不能等到需要做置换膝关节手术才后悔,当初没有做好对它的保护。以上这几个坏习惯特别伤害人的膝关节,在生活中要赶紧改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膝关节疼痛很难受?中老年人要做到这4点,保护膝关节!

很多人在运动后会觉得膝盖有点酸疼,很可能是膝盖受损的原因。众所周知,膝盖是人们身体的承重部位,所以相较于其他部位来说还是比较坚硬的。但是……详细>>

膝关节容易受损?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大,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尤其是膝关节方面的一些疾病比较高发,相信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膝盖疼痛、活动受限的问题。想要让膝关节……详细>>

哪些运动容易让膝关节受损? 膝关节受损该怎么办?

膝关节是很容易受伤的一个部位,也是一个比较难好的部位。很多膝关节受伤的患者由于没有护理好,而导致在季节转变的时候总是会反复发作。因此,在……详细>>

这5个习惯容易伤害膝关节,看了后要及时纠正!

膝关节是全身负担最重的一个关节,而且也比较出现磨损的情况,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磨损,如果本身又存在不良的习惯,膝关节磨损的情况则会变得……详细>>

人在30岁后容易出现膝关节受损?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也像其他部位一样,会出现突退行性改变,极其容易出现磨损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各种关节疾病的出现,比如关节炎、滑膜炎等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