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膝关节容易受损?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保护膝关节!

2022-08-05 07:35:19      

随着年龄的增大,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尤其是膝关节方面的一些疾病比较高发,相信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膝盖疼痛、活动受限的问题。想要让膝关节健康,在平时就应该要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的保养工作。

那么膝关节要怎样保养呢?

1、适当的运动

运动对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帮助的,对于关节的健康也是比较有好处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的性能方面在慢慢的减退,关节的承受能力也会比之前弱,所以在运动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调整运动量,不要超量运动,避免磨损膝关节。还有不要让膝关节承受过多的重压,否则可能会导致膝关节韧带损伤。

2、注意膝盖保暖

膝关节是比较怕冷的,尤其是不能被冷风吹,所以在平时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暖工作,特别是温度比较低的,比如冬季,可以带上护膝。有条件的人也可以经常做膝盖的热敷,这样对于促进该位置的血液循环,对关节健康是有帮助的。

3、锻炼腿部肌肉

发达的肌肉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比较有好处的,特别是股四头肌如果能够经常锻炼,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缓解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对于预防膝关节的疾病是比较有帮助的,可以延缓膝关节的退化。

4、减少膝盖的损耗

在生活中膝关节每天都是有一定的损耗的,这是正常的。但是有些人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导致意外的损耗,比如频繁的爬山、爬楼梯之类的,这样的损耗容易导致膝关节受损严重,出现退行性的病变,应该尽量避免这种意外的损耗。

5、控制体重

身体过于肥胖是比较容易出现膝关节炎或者是关节位置出现退行性病变的。膝关节是一个承重的器官,身体绝大部分的压力都是需要膝关节来承受的,而过于肥胖的人对膝关节的压力就会比较大,膝关节在长期受压的状态下,关节面的磨损就会比较严重,就容易加速关节的老化病变。肥胖的人应该及时减肥,控制体重,才有助于保护膝关节的健康。

在膝关节的保养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膝关节位置有酸胀、疼痛的不适症状,可以使用热敷或者是按摩、针灸、推拿等不同的方法来缓解这些不适的症状,这些物理方法可以起到较好的舒筋活络以及活血化瘀的功效,可以缓解膝关节位置的疲劳,同时在平时还应该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的加强膝关节位置的锻炼,增强肌肉的力量对于缓解膝关节老化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膝关节的方法 膝关节

膝关节疼痛很难受?中老年人要做到这4点,保护膝关节!

很多人在运动后会觉得膝盖有点酸疼,很可能是膝盖受损的原因。众所周知,膝盖是人们身体的承重部位,所以相较于其他部位来说还是比较坚硬的。但是……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中老年人膝关节容易受损?这5个伤害膝关节的行为,赶快制止!

膝关节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关节之一,也是最为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关节之一。如果在生活中不注重对膝关节的保护,不小心得了膝关节炎等疾病,不仅会影……详细>>

人在30岁后容易出现膝关节受损?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也像其他部位一样,会出现突退行性改变,极其容易出现磨损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各种关节疾病的出现,比如关节炎、滑膜炎等等……详细>>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膝关节?从做好这5件事开始

膝关节是全身最大的一个关节,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同时对各种运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站立、走路、跑步等等,因此膝关节也是一个很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