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正文

这5个习惯容易伤害膝关节,看了后要及时纠正!

2023-03-01 10:47:04      

膝关节是全身负担最重的一个关节,而且也比较出现磨损的情况,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磨损,如果本身又存在不良的习惯,膝关节磨损的情况则会变得更严重,甚至会因此而发炎,促使膝关节发生病变,导致疼痛以及变形等情况发生,因此要了解这些可能会危害膝关节的习惯并且及时改正。

哪些坏习惯可能会影响膝关节的健康?

1、步行下山

有不少人觉得上山时对膝关节造成的伤害更大,因此会选择坐缆车上山,然后走路下山,实际上在走下坡路的时候,膝关节更容易受到磨损的情况,因为下坡的时候,每迈一步压力就会集中在其中一条腿上,增加膝关节的压力。

2、经常做蹲起运动

蹲起运动能够锻炼盆底肌,也能够促使小腹的脂肪快速的得到消耗,但是却并不适合经常做。如果在做这种运动的时候,不但速度很快,而且频率也很高,则很容易损伤膝关节,甚至会导致半月板损伤,因为这种运动的爆发力和反弹力都比较强。

3、久坐

适当的运动能够使膝关节分泌出更多的滑液,降低膝关节磨损的几率,对预防关节炎有一定的帮助,如果长时间保持坐姿,不但会影响下肢的血液流动,还会使关节腔分泌滑液的数量减少,促使磨损的几率提高。

4、经常穿高跟鞋

高跟鞋不但能够使身材比例变得更好,也能够使女性看起来更加有气质,但是却并不适合经常穿,尤其是穿着高跟鞋上楼梯的时候,膝关节以及髌骨所承受的重量特别大,甚至比体重高出7~9倍。

5、跑步机使用不恰当

跑步机是一种不错的健身器材,使许多人在室内就可以很好的锻炼身体,但如果使用不当,则有可能会导致膝关节受到伤害。比如在跑步的时候没有掌握好节奏,与跑步机的速度不一样,则会使软骨受到强烈的震荡,最终则会使膝关节受到伤害。

想要更好的保护膝关节,避免膝关节过早的出现病变,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避免经常步行上下山;其次做蹲起运动的强度不能够太高;无论因为任何原因都不要久坐,每坐40分钟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要注意频率,偶尔穿一下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伤害,但不建议长期穿;家里有跑步机的人也要特别注意,建议掌握好节奏和时间。

(责任编辑:戚德富 )

注意,这5种行为易伤害膝关节,一定要及时纠正!

膝关节是人们使用次数最多的关节之一,不仅协调着身体的各项活动,而且在运动的时候也承受着大部分身体的重量。膝关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产生损耗……详细>>

中老年人膝关节容易受损?这5个伤害膝关节的行为,赶快制止!

膝关节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关节之一,也是最为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关节之一。如果在生活中不注重对膝关节的保护,不小心得了膝关节炎等疾病,不仅会影……详细>>

人在30岁后容易出现膝关节受损?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也像其他部位一样,会出现突退行性改变,极其容易出现磨损的情况,很容易造成各种关节疾病的出现,比如关节炎、滑膜炎等等……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5个跳绳姿势,给关节“暴击”?注意3点,让膝关节更舒服!

跳绳是老少皆宜的运动,经济实惠且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能让全身肌肉得到锻炼。坚持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同时又能减肥瘦身。不过,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