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4个症状提示尿酸超标 做好2点防止引发痛风!

2021-06-06 08:03:29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然而各种慢性病却随之而来,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痛风。高尿酸是引起痛风的根源,同时也会对大脑、心脏和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因此稳定好尿酸很关键。

哪4个症状说明尿酸超标?

1、全身浮肿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在正常情况下,身体上多余的水分可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然而尿酸值升高时可影响肾脏代谢功能,堵塞肾小球,易引起结晶,水分不能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起初只是下肢和眼睑部位浮肿,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全身异常浮肿。

2、频繁起夜、疲惫不堪或口渴

通常白天排尿多,晚上排尿次数在0~1次,除非睡觉前喝太多水才会引起夜尿增多。尿酸值超标时可影响代谢功能,没有及时代谢的尿酸会以尿液形式排出体外,从而增加起夜次数。另外持续性高尿酸会对肾功能带来损害,肾脏中携带氧气的红细胞计数少, 易感觉到全身疲乏,即使有充足睡眠也仍然不能缓解,常常伴有口干口渴或贫血。

3、腰酸背痛和恶心呕吐

尿酸值超标会堆积太多尿酸盐,进而加重肾脏负担,降低肾小球过滤能力,影响肾脏健康,从而诱发肾绞痛或恶心呕吐。肾脏分布在腰部两侧,使得高尿酸病人易出现腰酸背痛感,特别是夜间疼痛的睡不着觉。

4、小便颜色异常

正常情况下,小便呈现淡黄色或半透明。尿酸值升高时会使得尿酸盐在肾间质堆积,易引起间质性肾炎,肾脏代谢水分异常,从而引起小便颜色发黄,就如同浓茶一般。另外也会引起蛋白尿,尿液中泡沫多且持续很长时间都不能散去,同时伴有腥臭味,严重时可引起尿路感染。

如何防止痛风发作?

1、注意身体保暖

持续性高尿酸状态一旦受到刺激,就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如受到寒冷刺激或做剧烈运动。受到寒冷刺激会降低关节温度,使得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处,从而诱发痛风。做剧烈运动可损伤关节,易产生太多乳酸,短时间内升高血尿酸含量。所以避免做剧烈运动,做好身体保暖工作。

2、控制嘌呤摄入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因此需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各种汤类、动物内脏、海鲜以及菌菇类等。不妨多吃具有利尿功效的食物,如绿豆、冬瓜过黄瓜等,多喝水多排尿来促进尿酸排泄,帮助稳定尿酸。每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这样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除体内尿酸以及毒素。

温馨提示

为能防止高尿酸发展成痛风,需每6个月检查一次尿酸,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另外必须戒烟戒酒,因为吸烟酗酒可减少血液中水分含量,升高血尿酸浓度,从而导致痛风,同时保持身心愉悦,避免过度悲伤和抑郁。冬季做好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关节受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痛风发作的方法 尿酸超标的症状 痛风

高尿酸的人牢记:少做3事,不碰2物,能防止痛风发作!

嘌呤的代谢中产物就是尿酸,尿酸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的,前者占80%,是身体内核酸代谢产物;后者占20%,来自于摄入的食物中。身体中尿酸1/……详细>>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尿酸超标伤全身,2个方面来降尿酸!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口中有10%的人患有高尿酸血症,主要发生在沿海和经济发达的地区。若仍然不改变生活方式,持续性高尿酸会威胁关节、肾脏……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做好这3点,可防止夜间发作!

痛风是常见的疾病,大部分时候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痛风也因为容易引起剧烈的疼痛而被很多人所知道。但有的痛风患者就会发现,这种疼痛在夜间……详细>>

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医生建议做好这7点,防止发作!

痛风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想要彻底解决痛风,需要进行规范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改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痛风是容易在夜间发作的,所以夜间预防痛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