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4个表现说明尿酸超标,做好3勤3戒能预防痛风!

2021-02-25 06:16:51      

尿酸是身体上的代谢产物,通常尿酸合成和代谢维持平衡状态。但因为某些因素而升高尿酸水平,从而引起痛风和肾病等并发症。高尿酸常常发生在男性身上,这跟体内雄性激素水平以及生活习惯有关,只要男性有4个表现,十有八九是高尿酸来临。

有哪些表现说明尿酸超标?

1、排尿异常

1/3尿酸由肾脏排出体外,尿酸会跟随血液循环经过肾脏排泄。当尿酸升高时会对肾功能带来伤害,尿酸结晶会在输尿管、肾小球以及肾盂中堆积,从而导致尿路梗阻,其主要症状是少尿无尿或排尿时疼痛。

2、口渴无力

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口渴以及疲乏,说明身体患有疾病。尿酸高的人肾脏受到损害时,减少体内红血细胞含量,从而使得人们出现全身疲惫感,口渴、贫血以及呕吐。

3、脚趾有疼痛感

尿酸水平达到一定浓度时,可生成尿酸结晶,然后在血液中流动。关节部位却有一些障碍,使得尿酸结晶在关节处集聚,特别是大拇指关节,先出现红肿,然后引起炎症和疼痛等。

4、腰痛

肾脏分布在腰部两侧,大部分腰痛和肾脏疾病脱离不了关系。尿酸结晶在肾脏堆积时,可增加肾脏负担,易生成结石,导致腰痛和腰膝酸软。随着病情恶化,可出现肾功能不全,加重腰痛,影响睡眠质量。

高尿酸患者怎么做才能避免发展成痛风?

1、多喝水

水是生命物质基础,维持生理机能。适当补充水分,可达到利尿效果,利于尿酸排泄。因此需养成主动喝白水的习惯,要注意小口慢喝。也可以选择利尿的淡茶水如金兰菊,能抑制尿酸合成酶,减少尿酸合成,降低高甘油三酯血症以及尿酸。同时也能改善高嘌呤饮食引起的中心型肥胖以及高尿酸血症,也能调理脂肪、尿酸及糖紊乱问题,降低痛风发作次数。

2、勤检查

相当一部分高尿酸患者并没有明显症状,因此会忽视对尿酸的检查和控制,导致病情越来越恶化。只要尿酸超过420,不管是否有症状,都应该合理用药或改善生活习惯来降尿酸。定期去医院做尿酸检查,争取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

3、勤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加快血液循环,利于尿酸正常代谢,同时也能提高身体各项机能功能,稳定尿酸水平,避免发生并发症。

4、戒掉饮料

饮料中含有太多果糖,这是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之一。因为果糖过高会抑制尿酸排泄,增加血液中尿酸水平。不管是奶茶、自榨的果汁,还是可乐都不能喝太多。

5、戒调味料

海鲜属于高嘌呤食物,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会升高尿酸值。很多患者额外注意海鲜摄入,不过也要少吃蚝油、鲍鱼汁以及海鲜酱等,以上调味料经过一系列提炼和浓缩加工后会使得嘌呤升高。

6、戒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是高嘌呤食物,若经常吃,势必会升高尿酸,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如猪小肠、鸡肝和鸭肝都不能吃。

温馨提示

只要发现自己有以上症状,需立马做尿酸检查,同时也要做好生活和饮食上调理,远离各种浓汤和海鲜汤,积极控制体重,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体重超标易加剧高尿酸?教你3个方法控制体重降尿酸!

经过研究发现,身体肥胖和超重可加剧高尿酸,易引起痛风,因此体重超标的人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控制体重才能避免高尿酸发展成痛风和肾功能衰竭。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发展痛风的?分为4个发展过程!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嘌呤类物质代谢发生异常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详细>>

当出现这3种症状,说明高尿酸已经损害肾脏,赶快降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饮食的改变也会给人们带来一些疾病,比如高尿酸血症,但因为尿酸在人体内的积累,随着……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