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做好这3点,可防止夜间发作!

2021-09-28 08:10:39      

痛风是常见的疾病,大部分时候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的,痛风也因为容易引起剧烈的疼痛而被很多人所知道。但有的痛风患者就会发现,这种疼痛在夜间发作的频率,要比白天日常生活中发作高的多,并且有时候在夜间,发作的症状要更重一点。

为什么痛风会在夜间发作?

1、温度降低

当一个人睡着后,体温也会随之逐渐下降,当体温降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影响到身体的血液循环,遵循缓慢就很可能使尿酸沉积,因为尿盐酸溶解性为温度依赖性,温度较低时,尿盐酸在身体中就是呈结晶状态。加上痛风的疼痛,主要是尿酸在局部关节不断堆积,引发关节的异常改变造成的疼痛,因此到了晚上体温明显下降之后,尿酸结晶会更多的堆积在关节部位,诱发比较严重的痛风。

2、身体静止

一般在白天人体时刻处于活动的状态,这样就让关节里面时刻充满滑液,花园内的水分也较多,这样子就能够有效缓解盐酸带来的影响,但是到了晚上人体已经处于休眠状态,没有活动就会让关节滑液里的大量水分流失,这种时候尿酸的浓度就会明显升高,尿酸结晶自然也就开始堆积。

3、水分不足

有的人可能为了防止夜间起来排尿,就避免在睡前喝水,但这样可能会造成身体水分不足,在睡前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身体里的尿酸浓度也就容易随之上升,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结晶就会在某一处堆积,从而引发疼痛症状。

怎样能够避免夜间痛风发作?

1、多喝水

痛风患者想要避免夜间发作,那么可以在睡前多喝一些水,如果是想要避免夜尿过多,可以提前一些时间大量饮水,在睡觉之前就排泄一部分尿酸,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尿酸大量沉积。

2、控制饮食

痛风的患者,大部分时候可以改善饮食来控制疾病,这是因为饮食中含有嘌呤物质的食物很多,吃下这些食物后就可能会造成大量的尿酸形成。尿酸增加是引发痛风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就需要在饮食上控制好嘌呤物质的摄入。除了注意饮食禁忌之外,痛风的患者还需要多补充营养,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改善疾病带来的影响。

3、提前吃药

痛风患者如果比较严重的,可以在夜间睡觉前服用一些止痛药物来改善病情,这些药物虽然没有明显的降尿酸作用,但是也能够避免患者在夜间出现剧烈的痛苦。如果不知道药物使用方法的,最好向医生进行询问,很多药物都会有副作用,一定要合理的进行使用才行。

痛风患者一般都可以在生活中对疾病进行控制,即便是夜间容易发作痛风,只要在睡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一般是能够避免的,为了保证通过患者的病情稳定,在睡觉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尿酸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医生建议做好这7点,防止发作!

痛风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想要彻底解决痛风,需要进行规范治疗,除此之外还需要改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痛风是容易在夜间发作的,所以夜间预防痛风……详细>>

痛风为什么总是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4个原因导致

得过痛风的人都知道,痛风容易在夜间突然发作,不仅影响睡眠,还会造成剧烈的疼痛。痛风在夜间发作的症状往往比其他时候更严重,甚至有很大的可能……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痛风发作前的4大症状要警惕!

痛风发作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该疾病可能会突然出现,并且伴随着剧烈的症状,让人苦不堪言。患者需要及时处理痛风,来缓解症状,减轻对身体的……详细>>

一到晚上就痛风发作?做好这5件事,可防止夜间发作

尿酸是身体嘌呤代谢的产物,这些产物会随着尿液代谢出体外,而尿酸过高,代谢出体外的量受到限制,尿酸就会堆积在身体中并且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详细>>

为什么痛风喜欢在夜间发作?须知这3个原因!

痛风疾病可大可小,轻者不会有任何症状,重者疼痛起来简直让人们痛不欲生。痛风往往在夜间发作,降低睡眠质量,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很多患者纳……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