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保持4个好习惯,防止高尿酸变成痛风

2020-12-16 06:15:56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逐渐趋于年轻化,痛风是因为关节中尿酸结晶在作祟,局部会有明显的红肿热痛,其根源是体内尿酸含量过高,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沉淀结晶且卡在关节处,从而引起炎症反应,那尿酸高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痛风的。

高尿酸是如何引起痛风的?

每个人血液中都有尿酸,这是固有的生理活性物质,经过肾脏过滤重吸收后,在经过尿酸排泄,人们所说的高尿酸也就是血液中尿酸浓度高。血液中的尿酸是从两个方面获得的,一方面是从外界摄入的嘌呤,另一方面是细胞新陈代谢生成的核苷酸类物质,经过多次氧化过程生成尿酸盐。正常情况下尿酸盐生成和排泄平衡,一旦平衡打破,就会使得血液中尿酸盐越来越多,从而导致高尿酸。尿酸是种结晶盐,溶解性差,在血清中是微溶性物质,当浓度升高时可超过其溶解限度,在血液中析出单尿酸盐结晶,这些结晶若在关节部位沉积,可激发免疫系统,从而产生炎症反应,导致痛风。若长期不治疗可发展成痛风石,影响最基本的行动能力,甚至降低生活质量。

如何防止高尿酸发展成痛风?

1、大量喝水

尿酸溶于水,当有大量尿酸时需增加喝水量,能有效预防痛风,但并不是喝水越多越好,每天的喝水量在30毫升乘以体重,若体重是60千克,那每天的喝水量应该在1800毫升左右,均匀把喝水分布在一天中的每个时间段,不能一次性狂饮,以免引起水中毒。

2、不能喝饮料

饮料中含有精加工糖分,可加重身体炎症反应,加重痛风。饮料中也有添加的甜味剂,代谢时可产生大量嘌呤,从而影响血尿酸水平。最让人们不可想象的事,甜味剂几乎存在于每种食物中,特别是饮料,因此少喝为妙。

3、控制吃水果的量

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果糖代谢时可产生嘌呤,因此高尿酸和痛风患者每天吃水果的量控制在200克,但也不能完全拒绝,因为其中含有维生素c以及纤维能吸收尿酸,抑制炎症反应。拒绝喝果汁,因为果汁由多种水果组成的,会升高果糖浓度,产生太多嘌呤。推荐吃天然水果如蓝莓草莓或苹果等。

4、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帮助降低尿酸水平,推荐长时间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或快步走等能加快尿酸代谢。拒绝做剧烈的无氧运动,非但不能降低尿酸,反而会使得尿酸在体内集聚。

温馨提示

平时需多吃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米面和面条等,能促进尿酸排出。根据体重合理摄入蛋白质,可以从牛奶、蛋类和瘦肉中获取。控制盐分、糖分和脂肪摄入,注意饮食清淡,禁止吃动物内脏、海鲜,浓茶浓咖啡以及酒等,维持正常体重,减肥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以免引起痛风急性发作或酮症。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防止痛风的方法 痛风 高尿酸

高尿酸就一定会导致痛风吗?高尿酸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痛风等着你!

现在随着大部分人饮食结构出现比较大的变化,很多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其中尿酸高的问题已经不罕见了。被检查出尿酸高,很多人就会把尿酸高……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高尿酸是如何发展痛风的?分为4个发展过程!

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嘌呤类物质代谢发生异常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尿酸升高可阻碍血液分泌尿酸,使得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详细>>

高尿酸要如何搭配饮食?教你正确搭配营养,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呈现动态平衡状态。1/3的尿酸生成量从食物中获取,因此高尿酸人群必须调整好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发展成痛风吗?带你揭秘高尿酸发展成痛风的4大过程!

出现尿酸高就一定会出现痛风吗?其实这并不是必然的,有时可能会因为痛风的原因,尿酸高作为痛风的并发症出现,而有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尿酸高出现的……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