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脚有4大症状,4个方法快速缓解疼痛!

2021-07-01 08:15:14      

痛风患者体内嘌呤代谢发生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从而使得尿酸盐沉积。痛风常常发生在中老年男性身上,一旦发作会使得关节部位有剧烈疼痛感,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痛风患者脚会有哪些症状?

1、脚发热

发热是痛风急性发作的典型症状之一,脚有刀割样疼痛且局部温度升高需警惕痛风。

2、刀割样疼痛

痛风急性发作时所引起的疼痛,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如刀割样疼痛,严重影响睡眠和行动。

3、长有痛风石

脚有剧烈疼痛,脚上有白色的结节突起物,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痛风的可能性。因为高浓度尿酸可在软组织或关节部位沉积,从而形成痛风石,脚上痛风石易发生溃破,同时能挤出白色粉末状的分泌物。

4、脚肿大

痛风急性发作时其典型症状是红肿热痛,脚肿胀就如同馒头一般,走路都会受到影响,甚至都无法穿进鞋子。

痛风引起的疼痛该如何缓解?

1、对局部冷敷

局部冷敷的方法来减轻痛风所引起的疼痛,可用毛巾包裹着冰块或用冰矿泉水,能缓解局部炎症,局部小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速度,减轻局部充血问题,进而起到快速止痛效果。局部冷敷属于物理降温法,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可优先选择。

2、合理用止痛药

痛风急性发作时往往会用消炎止痛药来缓解,如秋水仙碱,能快速缓解痛风所引起的疼痛,不过会引发多种副作用,如腹泻呕吐或腹痛。也可以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同样也能减轻疼痛,是治疗痛风的一线药物。若用以上两种抗炎类药物仍然不能缓解,可全身应用糖皮质类激素。不管用哪种药物都必须听从医生建议,不能滥用药,以免损害肝肾功能或导致胃肠道穿孔。

3、把患肢抬高

痛风急性发作时可引起关节部位水肿,平时休息时可以把患肢抬高,能有效减轻水肿和疼痛感。一般大脚指易发生疼痛,因此睡觉时可以在脚底垫高枕头。

4、调整好饮食

不管痛风有没有发作都要调整好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各种肉汤、动物内脏和海鲜等。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特别是啤酒,这是高嘌呤食物,易加重痛风。尿酸可跟随尿液排除体外,因此要多喝水,多排尿,帮助排除体内多余尿酸,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2500毫升。

温馨提示

一旦怀疑是痛风需第一时间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随意用止痛药,避免导致病情加重或伤害肾脏。为能缓解痛风石对关节所带来的损伤,需多卧床休息,把患肢抬高30度左右,利于腿部静脉血液回流,缓解疼痛感。平时可以多喝弱碱性的苏打水或矿泉水,利于尿酸排出,降低尿酸水平。痛风急性发作时不妨把脚放在硫酸镁盐水中浸泡30分钟,不仅仅缓解疼痛,而且利于尿酸盐结晶析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缓解疼痛的方法 痛风患者脚的 痛风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关节疼痛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快速缓解疼痛!

对于患有关节炎的人来说,关节疼痛是经常出现的症状。关节疼痛一旦发作的话,让人难以忍受,也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为了缓解关节疼痛,关节炎……详细>>

痛风发作能吃止痛药吗?这5种快速止痛方法可试试!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通常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会引起剧烈疼痛症状,这主要是由于尿酸浓度较高,并且沉积在局部形成尿酸盐结晶导致的症状。除……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教你5个方法缓解,远离痛苦!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发作的时候关节会剧烈的疼痛,关节又红又肿,让人深受其折磨。痛风总是会发生在夜间,一痛就会持……详细>>

痛风半夜突然发作很要命,快试试这4个方法,帮你快速止痛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在痛风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剧烈的疼痛,尤其是在夜间发作痛风,让人难以忍受,而且痛风的症状会比较严重,为了避免造成更加……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