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发作能吃止痛药吗?这5种快速止痛方法可试试!

2022-05-28 07:25:41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通常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会引起剧烈疼痛症状,这主要是由于尿酸浓度较高,并且沉积在局部形成尿酸盐结晶导致的症状。除了会引发疼痛之外,痛风还会导致关节变形,甚至是引发其他的一些并发症。

痛风发作能吃止痛药吗?

痛风的患者是需要止痛的,因为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疼痛症状就代表着尿酸浓度持续上升,并且尿酸盐结晶对局部关节造成了损伤。因此及时的止痛才是帮助患者控制疾病的关键,所以在痛风发作的时期,就需要选择一些比较常见的快速止痛方法。痛风的疼痛是比较特殊的,一般很难通过伤湿止痛膏等膏药来进行治疗,因为这个膏药有较大的刺激性,反而会加重充血的症状,所以就需要选择正确且具有针对性的疗法。

痛风患者的止痛方法有什么?

1、抬高关节部位

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就需要立即抬高患肢部位,这是可以减少负重,并且避免关节继续活动的,在此急性发作的阶段就能够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如果盲目的活动肢体或者是随意的搬动患者,就有可能会对肢体造成二次伤害,并且在关节活动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其中的尿酸浓度和尿酸盐结晶沉积的部位。

2、使用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是临床中痛风急性发作时的常用药物,一般在24小时内使用秋水仙碱,可以帮助患者良好的控制症状,并且在持续使用之后就能够逐渐恢复正常。但是秋水仙碱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不能够持续加大用量,并且在发作完全缓解之后,还需要及时停药。

3、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物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镇痛药物,一般可以成对痛风患者有着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非甾体抗炎药针对痛风的治疗比起秋水仙碱来说疗程要更长一些,主要是持续控制炎症,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为主,而且非甾体抗炎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使用的时候需要谨慎。

4、糖皮质激素药

糖皮质激素药一般是针对症状严重,并且使用抗炎药物效果不佳的患者才会考虑使用。因为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较明显,而且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容易给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通常就不会考虑首先使用。

5、大量饮水

痛风的患者也可以通过大量饮水来缓解疼痛症状,主要是因为饮水之后能够促进自身的排泄功能,而且水分能够稀释尿酸浓度,避免尿酸浓度过高,持续给身体带来伤害。但是这种方法通常对于肾脏功能没有受到影响的患者效果才比较好。

痛风的患者是很有必要止痛的,因为疼痛发作期间就代表着关节持续受到损伤,如果关节受损严重时,可能会危及到患者活动功能的,因此就需要寻找有效的止痛方法。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痛风疼痛的方法 痛风的止痛方法 痛风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痛风半夜突然发作很要命,快试试这4个方法,帮你快速止痛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在痛风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剧烈的疼痛,尤其是在夜间发作痛风,让人难以忍受,而且痛风的症状会比较严重,为了避免造成更加……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教你5个方法缓解,远离痛苦!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发作的时候关节会剧烈的疼痛,关节又红又肿,让人深受其折磨。痛风总是会发生在夜间,一痛就会持……详细>>

痛风发作很难受?8个缓解疼痛的小妙招,赶快试试!

痛风发作,会让患者感到非常痛苦。疼痛和肿胀可能非常严重,脚可能变得非常敏感,轻轻一碰都可能让人难以忍受。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轻痛苦,减少……详细>>

痛风发作泡脚热敷可以缓解?当心越来越痛!

痛风,病如其名,发作起来剧烈疼痛,会让患者坐立不安,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影响。而在生活中大多数人在身体疼痛时,会通过热敷的方式疏通经络,起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