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的人身体有“1黄2痛3多” 说明尿酸已经失控!

2021-08-13 08:20:17      

高尿酸的患者,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尿酸增多,这是代谢性疾病。持续高尿酸易引起痛风、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肾功能衰竭等,只要尿酸高的人身体出现1黄2多3痛,说明尿酸已经失控。

高尿酸的人身体有哪“1黄2痛3多”,说明尿酸已经失控?

1、尿液颜色黄

正常情况下尿液淡黄清澈,若早晨第1泡尿颜色深黄,就如同浓茶一般,提示尿液异常,可能尿液中有红细胞,这也从侧面说明高尿酸已经伤害到肾脏。

2、早晨关节疼痛

晚上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会在身体中堆积,生成尿酸结晶盐,从而在关节处沉积。若晨起关节疼痛或有急性关节炎,需警惕尿酸高。若没有及时治疗和调控,易引起急性痛风。

3、腰痛

若晚上睡觉时总出现不明原因的腰酸腰痛,这是高尿酸损害肾脏引起的。因为在睡觉过程中,尿酸易生成尿酸盐结晶在肾脏堆积,从而引起肾绞痛和肾结石,导致腰部疼痛。

4、夜尿增多

晚上频繁起夜,夜尿次数达到2~3次,尿液颜色深且浑浊,说明尿酸超标。尿酸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若尿酸过多,势必损害肾功能,从而影响排尿能力,若夜尿次数增多需警惕尿酸超标。

5、浮肿增多

持续性高尿酸可损害肾脏生成结晶,使得肾小球受到堵塞,降低肾脏过滤能力,导致水钠潴留,从而引起局部水肿,轻者只是小腿和眼睑水肿,重者可出现全身性水肿。

6、口渴增多

通常睡觉前身体比较放松,并不会有口渴疲乏的情况。若尿酸过高,可合并高血糖症状,从而引起口渴、全身疲乏感以及体重减轻,此时需警惕尿酸高。

如何稳定尿酸?

1、不能憋尿

大部分尿酸以肾脏生成尿液排出体外,若想稳定尿酸应促进尿酸排泄,万不可憋尿。憋尿会引起尿液潴留,不能及时排泄尿酸,加重对肾脏带来的伤害。长时间下去尿酸会以尿酸盐形式析出,在肾脏堆积,引起肾脏病变,增加患上肾衰竭风险。

2、多喝白开水

白开水是降低尿酸最好的方法之一,喝的水多,排尿势必也会增多,促进尿酸跟随尿液排出。多喝水能稀释尿酸,防止尿酸盐生成,每天的喝水量至少在2000~2500毫升,运动量大或出汗多的人需适当增加喝水量。

3、控制体重

身体过度肥胖和超重,是导致高尿酸患者患上痛风的主要因素,身体肥胖的人血液中尿酸水平高,同时也影响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敏感性,因此需控制体重,避免身体肥胖。

4、控制体重

高尿酸的人需保持适度运动,如打太极拳、快步走或游泳等,不仅能减肥而且可控制尿酸。不推荐做剧烈无氧运动,易产生乳酸,导致肌肉酸痛感,而且也会抑制尿酸排泄,加重尿酸。

温馨提示

高尿酸患者需多喝淡茶水或白开水,多吃菜少吃肉,尤其是少吃海鲜、动物内脏以及各种浓汤等。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睡眠,以积极乐观心态接纳一切。每6个月检查一次尿酸,争取把尿酸控制在350左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诱发多种疾病?做好3个“管理”控制好尿酸!

女性血尿酸水平超过360微摩尔,男性超过420微摩尔,被称为高尿酸血症。众所周知,持续性高尿酸可诱发痛风,同时也和多种疾病息息相关,如肾……详细>>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高尿酸是一颗定时炸弹,4个部位易受伤!

高尿酸血症是继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第四高,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好发于沿海地区。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详细>>

高尿酸就是痛风吗?得了痛风不控制尿酸,小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痛风与高尿酸血症这两种病大多是不良饮食引起的。很多人认为高尿酸就是痛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