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血症可诱发多种疾病?做好3个“管理”控制好尿酸!

2022-05-10 08:05:21      

女性血尿酸水平超过360微摩尔,男性超过420微摩尔,被称为高尿酸血症。众所周知,持续性高尿酸可诱发痛风,同时也和多种疾病息息相关,如肾病、三高以及冠心病等。只有积极控制尿酸,才能降低患其他疾病风险。

高尿酸血症可诱发哪些问题?

1、痛风

血尿酸浓度持续超过660微摩尔,5年内患痛风的风险可高达30%;只要把血尿酸浓度控制在420微摩尔以下,患痛风的风险就比较低。因为持续性高尿酸会使得尿酸盐沉积,尿酸盐沉积在关节部位,可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2、代谢综合征

血尿酸水平跟多种代谢性疾病呈正相关,如腹型肥胖、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还有高三酰甘油血症也跟高尿酸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3、心血管疾病

血尿酸太高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产生氧化应激,使得血管重塑,进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甚至会引起心衰、脑卒中以及冠心病等。

4、肾病

高尿酸血症会产生大量炎性因子,引起氧化应激,造成内皮功能障碍,进而促进肾病发生和发展。另外,血尿酸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加快向慢性肾病发展进程,易引发肾结石和肾病。

如何管理好尿酸?

1、饮食管理

均衡且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各种浓肉汤、动物内脏以及海鲜类等,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不妨多吃新鲜蔬菜以及低糖分水果,多喝水,保证每天的排尿量达到2000毫升;拒绝喝含酒精以及果糖的任何饮料,控制盐和糖分摄入;适当吃含碳水化合物食物,为身体提供能量。

2、运动管理

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项目,如快步走、慢跑骑行或跳有氧操等,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4天左右,不能半途而废。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使得痛风急性发作。还有每次运动前后应做好热身和放松,期间合理补充水分。只要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关节疼痛和胸闷气短应立即停止。

3、管理体重

体重指数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应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避免身体太肥胖。不能通过节食或用减肥药的方式减肥,以免伤害胃部或诱发痛风。增加主食中五谷杂粮比例,减少在外吃饭次数,一顿饭吃七分饱即可。

温馨提示

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能服用可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各种利尿剂以及果糖等。另外做好情绪管理,及时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学会减轻压力,通过户外旅游或运动的方式来释放压力。保持规律作息,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拒绝有熬夜的坏习惯。除此之外,每6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尿酸,尽可能把血尿酸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防止尿酸盐结晶,降低并发症风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血尿酸升高,尿液先知?有3个排尿异常需警惕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并称为四高,身体中的尿酸可通过血液来检测,在医学上被称为血尿酸水平。若女性尿酸超过357微摩尔,男性尿酸超……详细>>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是什么关系?给痛风患者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在临床之中检查出痛风的时候,还会发现患者存在高尿酸血症,所以就有一部分人群认为这两种疾病是同时出现的,高尿酸血症就等于是痛风。其实这样的……详细>>

高尿酸血症谣言有多少?不能喝豆浆屡屡上榜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天旺解释到,高尿酸血症不是痛风。因为痛风必须有肾结石、痛风性肾病、关节红肿热痛等临床表现,一般来说……详细>>

血尿酸和痛风有什么关系?从5个方面来治疗高尿酸和痛风!

痛风的基础性疾病是高尿酸血症,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身体中20%的嘌呤在食物中获取液,剩下的80%是能量燃烧所产生的代谢废物。正常情况下……详细>>

广东首个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病友会成立!50%以上的患者在家就能自我诊断

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