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要注意什么?生活护理8步走,可降低尿酸!

2021-01-30 06:13:14      

高尿酸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代谢障碍疾病,目前对于此病的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加速尿酸的代谢,减少相关症状的发生。平时对于高尿酸患者的注意事项,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高尿酸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适当地补充水份

尿酸在体内增加,可以通过增加身体的代谢来降低尿酸的含量,其中排尿是降低尿酸最主要的方式之一,所以可通过增加饮水量来促进尿液的增加,进而加速尿酸的排出。同时,适当的增加尿液还能有效预防结石的出现,所以出现高尿酸的患者,每天可以适当增加饮水量。

2、学会合理饮食

饮食是体内尿酸增加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这是因为食物中的嘌呤在身体内消化形成的最终产物就是尿酸,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限制高嘌呤食物来减少身体尿酸的出现。同时对于盐类、脂肪的摄取也要加以控制,这些物质也有助于帮助尿酸进行沉淀,导致相关并发症比如肾脏疾病、关节疾病的出现。

3、烹饪时要注意调味剂的添加

某些调味剂比如辣椒、生姜、胡椒等会引起身体的尿酸升高,所以如果有高尿酸表现的患者,平时最好以清淡为主,避免食用对身体有刺激的辛辣食物。

4、注重日常的饮食习惯

饮食是导致高尿酸出现最主要的因素之一,比如含有高嘌呤食物就会导致患者尿酸升高,所以平时在饮食上一定要避免这些食物的摄取,同时也要注意营养均衡的搭配,这样才能避免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5、以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

平时在主食上最好以米、面、谷类等粗粮为主食,这些食物的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所以对于高尿酸患者尤其是出现痛风患者,可以能有效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

6、禁酒、浓茶、咖啡

高尿酸患者平时一定要禁止饮用酒类饮品、浓茶、咖啡等,这些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同时也会增加出现痛风的几率,导致患者相关症状越来越严重。

7、控制总热量

平时都需要保持自己的体重处于正常范围内,这是因为体重超标不仅会诱使痛风的出现,而且还会造成相关并发症出现的几率增加,所以为了保持体重的正常,每餐的饮食热量最好有所控制,同时每餐也不要吃的太饱,以免增加肠胃道的消化负担,从而诱使相关病症出现。

8、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

目前常见的高嘌呤食物有动物内脏、海鲜、牛羊肉类等,所以出现高尿酸患者尤其是痛风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

以上便是高尿酸患者最为常见的几类注意事项,对于患者平时的控制,除以上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病情选取合适药物进行治疗,因为饮食、运动的控制终究是有限的,同时,也不能随时立即将患者的尿酸降到正常水平,这时就需要联合药物一起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的注意事项 高尿酸的护理 高尿酸

高尿酸患者在秋季上要注意什么?5大饮食宜禁要牢记,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目前生活中出现尿酸高的人已经不在少数,尤其是一部分中老年人,长期都有尿酸偏高的情况,并且很难缓解,这一般是生活上的保养没有做好。秋季到了……详细>>

高尿酸要如何搭配饮食?教你正确搭配营养,降低尿酸远离痛风!

正常情况下,身体中尿酸每天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呈现动态平衡状态。1/3的尿酸生成量从食物中获取,因此高尿酸人群必须调整好饮食,远离高嘌呤食物……详细>>

高尿酸患者吃苏打饼干可以降低尿酸吗?医生是这样说的!

因为现在许多人都患有高尿酸,所以为了治疗疾病,降尿酸必不可免。很多人都是高尿酸需要多喝水,多喝碱性的食物,比如苏打水、苏打饼干等可以降低……详细>>

高尿酸需要补充蛋白质吗?饮食要注意什么?

出现高尿酸的人都很担心痛风会发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开始小心翼翼。但是,如果对控制方法没有很好的了解,就很可能盲目的进行饮食控制,从而影……详细>>

高尿酸到底是种什么病?高尿酸造成的5大健康隐患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出现的疾病也在随之增加,其中高尿酸就是严重影响到人体健康的一大原因,出现高尿酸往往也就代表着痛风或肾功能的损害……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