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高尿酸是一颗定时炸弹,4个部位易受伤!

2022-05-17 07:55:36      

高尿酸血症是继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第四高,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好发于沿海地区。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尿酸生成过多或排泄减少就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进而生成高尿酸血症。高尿酸就如同身体上的一颗定时炸弹,久而久之会损害身体多个器官,甚至会威胁生命。

持续性高尿酸会损害哪些部位?

1、肾脏

80%的尿酸由肾脏排泄,若尿液呈现酸性环境,会使得太多尿酸排泄生成结晶,进而生成尿路结石。太多尿酸结晶在肾小管和肾间质沉积,易引起急性尿路梗阻,进而诱发急性尿酸性肾病,严重时可导致急性尿毒症,其主要症状是少尿或无尿以及身体水肿。若高尿酸血症患者病情长达10~20年,结晶长期在肾间质沉积,易导致尿比重下降和夜尿次数增多,轻中度蛋白尿等。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慢性肾功能不全,严重时可发展成肾衰竭。

2、损害关节

约1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会出现痛风,痛风常常在深夜发作,关节呈现刀割样或撕裂样疼痛,关节红肿,甚至影响正常走路。一般第1次发作在大脚趾和脚掌连接的关节,然后是膝关节、踝关节、手腕和指尖关节等。若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使得痛风频繁发作,尿酸结晶在关节腔和皮下沉积,易生成痛风石,进而导致关节畸形。

3、诱发高血糖或糖尿病

经过研究发现,只要血尿酸水平每升增加60微摩尔,那么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加17%。尿酸盐在胰岛部位沉积,可损害胰岛细胞功能,导致胰岛素抵抗,紊乱糖代谢,进而诱发糖尿病。1/4的糖尿病病人合并高尿酸血症,因此应做好防控工作。

4、伤害血管

高尿酸血症是导致外周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若高血压病人合并高尿酸血症,持续性高尿酸可刺激和损害血管壁,影响血压降低。另外,冠心病患者伴有高尿酸可加重血管病变程度。

哪几类人需定期查尿酸?

早发现高尿酸血症早受益,超过60岁的人;大量喝酒和偏爱于肉类的中老年人;有痛风家族史;身体比较肥胖和绝经后的女性;患有2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肾结石特别是多发性肾结石和双侧肾结石病人;原因不明确的关节炎患者等,以上人应定期去医院检查尿酸。

温馨提示

若想要降低尿酸应避免吃高嘌呤食物,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大于150毫克就被称为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秋刀鱼,牡蛎,凤尾鱼,黄豆芽豌豆苗和啤酒以及浓汤等。营养过剩是导致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因此应减少每天总热量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维持正常体重。多喝水多排尿,能促进尿酸排泄和稀释尿液,同时也能减少尿酸盐沉积在尿路和肾脏。拒绝喝含有酒精以及果糖的饮料,采取低盐和低糖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易损害的部位 高尿酸的危害 高尿酸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高血压合并高尿酸危害翻倍?用药从2个方面总结!

高尿酸和高血压经常“结伴”出现,这两种疾病都是慢性代谢性疾病。高尿酸顾名思义血液中尿酸盐水平超出正常范围,高尿酸超标会使得尿酸盐在血液中……详细>>

高尿酸血症可诱发多种疾病?做好3个“管理”控制好尿酸!

女性血尿酸水平超过360微摩尔,男性超过420微摩尔,被称为高尿酸血症。众所周知,持续性高尿酸可诱发痛风,同时也和多种疾病息息相关,如肾……详细>>

高尿酸的人身体有“1黄2痛3多” 说明尿酸已经失控!

高尿酸的患者,体内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尿酸增多,这是代谢性疾病。持续高尿酸易引起痛风、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肾功能衰竭等,只要……详细>>

高尿酸就是痛风吗?得了痛风不控制尿酸,小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痛风与高尿酸血症这两种病大多是不良饮食引起的。很多人认为高尿酸就是痛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