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有截肢风险?截肢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防止病情加重!

2022-02-25 08:20:17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痛风是可能导致截肢的,这是因为痛风发展到了晚期形成痛风石,并且导致关节畸形感染后引起的情况。为了保住患者的生命,就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来切除坏死和感染的部位,但是在截肢后,患者需要加强保养,否则除了可能导致痛风复发之外,还会危及到生命。

痛风患者截肢后要怎样护理?

1、调整饮食

痛风截肢后的患者是有必要调整饮食的,虽然截肢后患者已经没有了威胁生命的因素存在,但是痛风患者的局部损伤以及高尿酸血症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所以第一时间就要调整饮食。要保持低嘌呤食物的摄入,其次要逐渐加强营养,因为截肢后患者身体虚弱,需要长时间恢复足够的营养,才能让患者身体进行修复。此时患者就需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不仅仅可以让身体加快调节,还能够让细胞修复得到促进。

2、预防并发症

痛风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不仅仅是痛风石那么简单,所以在解决患者痛风石引起的感染等问题之后,还需要预防其他的并发症。因为截肢后,患者的身体素质是明显下降的,所以身体耐受能力不足会导致并发症加重,对于患者的肾脏并发症或者是代谢系统并发症都需要进行及时处理,否则是有可能导致肾衰竭或者是代谢紊乱的。

3、进行运动训练

截肢的患者基本就是残疾,但是患者依然是需要进行运动训练的,因为足够的运动能够避免褥疮形成,其次也能让患者更快的适应自己的身体结构。当患者能够恢复自我活动的能力时,就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来调节自身的代谢能力,避免尿酸进一步上升。

4、伤口护理

截肢手术的伤口一般比较大,这种时候患者要做好伤口护理,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引起感染以外,在恢复期间还需要长期保持换药。这种时候患者要尽可能的放松伤口部位,可以有效的改善循环,并且避免产生压迫,让伤口可以更好的恢复。

5、心理护理

截肢的患者还需要进行心理上的护理,因为截肢后对于患者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不仅仅原有的疾病没能得到彻底解决,而且自己还失去了一部分肢体。心理上的护理,除了可以帮助患者保持心理状态以外,还能让患者更加积极的面对生活,有助于配合治疗。

6、继续服用控制尿酸的药物

痛风截肢的患者除了要进行身体上的护理以外,还依然要服用控制尿酸的药物,因为高尿酸血症的情况还是没能得到解决,这种时候继续服药才能够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否则再次形成痛风石,对于患者来说是巨大的打击。

痛风患者是有较高的截肢概率的,所以痛风在早期的时候就要及时的进行控制。如果是比较严重的患者,还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护理,否则就有可能形成痛风石,难以控制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截肢后的护理 痛风截肢 痛风

痛风不重视治疗有截肢风险?小心这3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很多人对痛风的认识也就是关节肿痛,容易因为饮食而不断发作。但是痛风除了可能引发关节疼痛之外,还会造成关节变形,有时候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详细>>

截肢是个大手术,千万不要大意,术后这6大康复护理要做好!

截肢手术是针对比较严重的骨科疾病会进行了手术,在出现严重的骨损伤或者是骨骼感染等问题的时候,通常都会为了保证患者生命安全而选择截肢手术。……详细>>

5种药物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得了痛风要及时做好这4件事

痛风的病因比较复杂,经常吃富含嘌呤的食物,会导致血液中尿酸的积累,增加痛风的风险,但是这并不是导致痛风的唯一元凶,用于治疗某些疾病的药物……详细>>

痛风石不重视有截肢的风险?这6大并发症,个个都很致命!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发作到一定程度而出现的产物,通常是大量的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形成的,非常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痛风石对人体……详细>>

痛风石发作痛苦不堪?除了手术治疗,还要做好这5点防止复发!

痛风石也就是痛风发作到了晚期的一种典型表现,主要就是在关节中出现大量尿酸结晶沉积的问题,从而形成痛风石。痛风石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严重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