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得了痛风要慎用抗生素?痛风用药的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1-11-20 08:20:58      

目前痛风的发病率已经逐渐增高,尤其是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让人特别痛苦,有很多患者无法承受,就想要用药物解决。但是痛风发作时候不同的阶段用药区别很大,如果患者使用药物错误,反而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有的患者甚至会因为用药错误加重痛风。

痛风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1、避免使用大量抗生素

如果痛风急性发作,患者关节腔内会有大量盐酸结晶沉积,并且很容易引发各种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严重的患者还会发热。此时就要使用抗炎药以及糖皮质激素进行治疗,再进行对症治疗稳定症状之后,还需要促进尿酸排出,此时一定就不能大量服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会影响到肾脏功能,这样就不利于尿酸排泄,有可能就会加重痛风的症状。

2、正确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

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会有比较严重的炎性症状,最常出现的也就是红肿热痛的情况。这种时候患者为了缓解疼痛,就会想要使用抗炎药,常见的也就是非甾体类抗炎药,但是这些药物副作用较大,会引发胃肠道功能异常,甚至伤害肾脏的问题。所以在急性发作的早期,可以适当的使用非甾体抗炎药来缓解症状,但是不能长期使用,并且要注意药量,在痛风症状得到缓解的时候就应该立即停药,使用药物的期间还是要注意,缓解痛风症状的重点在于控制尿酸,而不是针对炎症进行处理。

3、不要过于依赖药物

治疗痛风的时候一定不能过于依赖药物,因为治疗痛风的药物大部分都存在着一定的副作用,虽然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但是长期使用就会造成持续性的损伤,这种损伤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在用药的时候就需要加强重视。想要控制痛风,最好还是在生活中进行控制,长期服药是不可取的。

4、尿酸高要用药控制

尿酸的升高与痛风发作有着直接关系,不能因为关节不痛就不控制尿酸,有的人可能会在尿酸升高以后也没有痛风发作的症状,所以也就没有服药控制。但这样造成的危害可能会更大,容易使关节部位形成痛风石,并且痛风在发作之后的症状会更加剧烈。

5、不能用药物快速降尿酸

在痛风急性发作的时候,有的人就想快速降尿酸来缓解症状,但这样往往会使症状更加严重,因为尿酸突然降低,会有大量的尿酸结晶溶解,溶解以后会让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再一次增高,这样反而容易加重关节的负担。有的人就可能在快速降尿酸的过程中,损伤到关节以及周围组织,造成更严重的关节炎症状。

得了痛风以后一定要多从生活中进行控制,药物控制痛风只是暂时的,并不能长期依赖药物,否则疾病只会逐渐加重。如果想要预防痛风急性发作,可以小剂量服药来调整尿酸,但是日常生活保健也一样的需要重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用药的注意事项 痛风用药 痛风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关于痛风用药的4大常见问题,一次性为你解答

痛风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极高,而大部分人在痛风发作时第一时间会使用药物,想通过药物来抑制疼痛,而很多人在用药期间比较盲目,关于一些用药问题也……详细>>

留意痛风用药的副作用 不可避免各种药物的副反应!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其发病率仅次于糖尿病。急性发作时必须用药来控制,以抗炎止痛为目的;痛风稳定期为能防止再次发作,需用降尿酸药物,以控制……详细>>

痛风偏爱这2类人,得了痛风要牢记这5大饮食禁忌!

痛风是机体血尿酸水平升高,大量结晶在关节内沉积引起的一种疾病,会导致身体的关节出现红肿热痛,影响患者正常的活动。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增长,为……详细>>

痛风用药不当引发关节畸形?正确用药要牢记这5点!

痛风主要就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引发的一种病变表现,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部位的剧烈疼痛症状。一般情况下,痛风都是需要进行针对治疗才能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