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寒冬该如何拒绝痛风“造访”?努力做好4件事防治痛风来敲门!

2021-12-28 08:20:11      

严寒冬季,正是痛风发作频繁期,这跟没有注意四肢保暖、吃太多火锅、喝肉汤有关。嘌呤的最终产物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如吃太多动物内脏、海鲜、各种肉汤、肉类以及喝酒等,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寒冷冬季末梢循环差,受到寒冷刺激会使得尿酸盐在关节部位结晶沉积,进而导致痛风发作,那么在冬季该如何预防痛风呢?

冬季如何预防痛风?

1、维持血尿酸稳定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高危因素,血尿酸持续处于稳定状态就能预防痛风发作。之所以痛风反复发作,跟没有规范性治疗有关,由于尿酸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引起的。血尿酸水平小于360微摩尔,能防止尿酸盐结晶生成;血尿酸低于300微摩尔,能促进尿酸盐结石溶解。若痛风病人没有痛风石,可以把尿酸长期控制在300微摩尔以下;若伴有痛风时,需把尿酸降低到300毫摩尔以下。

2、合理安排饮食

多数痛风发作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所以需调整好饮食结构来降低血尿酸水平。远离高嘌呤食物如菌菇类蔬菜、动物内脏和肉汤以及海鲜,还有各种羊肉、猪肉等,可以多吃新鲜蔬菜、蛋类和脱脂牛奶。冬季少吃火锅为妙,若不得已吃火锅的话,可以选择偏素且清淡的火锅食材和汤料,不能喝火锅汤,因为长时间熬煮会使得火锅汤中溶解太多食物嘌呤。另外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2/3的尿酸由肾脏排泄,酒精可影响尿酸经肾脏排泄,因此痛风病人必须戒酒;同时也不能喝含有果糖的饮料,以免影响尿酸代谢。

3、合理补充水分

保证每天的尿量达到2000毫升,多喝水多排尿,才能加快尿酸排泄,除了白开水外,也可以选择碱性苏打水或淡茶水。冬季不能喝鱼汤、肉汤或鸡汤等,以免升高嘌呤含量。同时要控制好体重,身体肥胖是引起血尿酸的主要因素,只要积极控制体重就能降低血尿酸,减少痛风发作次数。但不能让身体太劳累,也不能做剧烈运动,同时保护好关节,防止受伤和受寒。

4、正确用药

痛风急性发作时可选择消炎镇痛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秋水仙碱或非甾体抗炎药物等,能快速缓解关节肿痛问题。但急性发作期不能吃降尿酸药物,根本不能起到消炎镇痛效果,反而因为血尿酸突然降低而加重病情。等疼痛症状完全缓解,痛风急性发作期1~2个星期后再用降尿酸药物,这样能维持血尿酸浓度稳定,防止尿酸浓度发生很大波动。

温馨提示

痛风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需长期接受治疗。即使血尿酸降低也不能擅自停药,需以最小有效剂量来维持血尿酸稳定。另外降尿酸速度不能过快,先从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再慢慢增加剂量,这样能让血尿酸逐步下降。除此之外,定期监测血尿酸,能大致了解血尿酸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关节炎分为4期 做好2点拒绝痛风造访!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很多疾病却并未随之减少,像人们所熟悉的“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最近这几年,也出现了新“4高……详细>>

5种药物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得了痛风要及时做好这4件事

痛风的病因比较复杂,经常吃富含嘌呤的食物,会导致血液中尿酸的积累,增加痛风的风险,但是这并不是导致痛风的唯一元凶,用于治疗某些疾病的药物……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春季谨防痛风来临?做好3件事不用太担忧!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不冷不热的天气正是踏青的好时机。然而春季又是多种疾病高发期,特别是痛风,往往出现痛风急性发作,甚至会诱发一系列并发……详细>>

痛风来临该如何饮食?

痛风治疗难度大,目前尚没有能根治的方法,部分患者也开始寻求能辅助治疗的偏方。对治疗痛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回答,偏方也没有科学的依据,因而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