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要想肝脏好,睡前睡后“3不与2要”,得牢记在心!

2022-07-08 07:56:12      

肝脏是一个重要的器官,但也是一个相对沉默的器官,因为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只有当伤害侵犯到了肝包膜的时候,才会产生疼痛感,而且肝脏的代偿功能比较强大,只要有1/3正常则能够正常的运行,当出现症状的时候,病情大多已经比较严重的,因此养肝护肝非常重要。

养肝护肝要注意哪些细节?

1、睡前不要喝酒

睡前喝酒对肝脏的伤害特别大,因为进入睡眠状态之后,无论是肝脏的排毒功能,还是消化系统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都会大幅度降低,促使酒精不能够及时的代谢,使肝脏长期受到酒精的毒害,对肝脏造成严重的损伤。另外喝酒之后,呼吸道周围的肌肉会处于松弛的状态,从而导致睡眠呼吸暂停,影响糖的代谢和脂肪的代谢,增加脂肪肝的发生几率。

2、睡前不要吃宵夜

睡觉之前吃宵夜不但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同时也会使肝脏不能够及时的分解食物当中的脂肪等物质,从而增加肝脏不必要的负担,长此以往则会使肝脏功能受到损伤,增加各种肝脏病变的发生几率。

3、睡前不要玩手机

许多人都有睡觉前玩手机的习惯,甚至认为睡觉前玩手机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这种习惯不仅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还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为眼睛与肝脏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用眼过度则会使肝脏功能进一步下降。

4、睡醒喝一杯温开水

早晨起床的时候要喝一杯温开水,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对缓解便秘有一定的帮助,也能够冲刷肝肾当中堆积的毒素,使肝肾功能变得更好,同时还能够缓解血液的粘稠度,对预防血栓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

5、早晨起床要排便

经研究发现,人在进食后的12个小时食物则会变成大便排出体外,因此早上是排便的最佳时机,不但可以预防因毒素堆积对肠道造成伤害,而且还可以将积存在肝脏当中的毒素及时的排出体外,避免肝脏受到伤害。

温馨提示

想要保护肝脏,不但睡前不能够喝酒,平时也不能够大量的饮酒,因为大多数酒精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和解毒,另外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不仅是一种致癌物质,而且还会直接损伤肝细胞。另外还要避免熬夜,肝脏要在夜间进行自我修复和排毒,如果经常熬夜则会影响肝功能,使肝脏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的措施 养肝

秋季要如何养肝?医生给出了4个护肝小妙招,要牢记在心!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藏血以及供血的器官,对人体的血液循换起着重大的作用,也是人体的解毒器官,因此肝脏非常重要,肝脏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影响着人体……详细>>

春季养肝谨记:早起2要、睡前2不要!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同时也会参与各种营养素的合成和代谢,但是肝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器官,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病变,因此平时……详细>>

睡前不做3件事,睡醒后做好3件事,帮你养好肝脏不生病!

肝脏是人体最为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很难及时察觉。所以大家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保护好人的肝脏,不要让肝脏出现健康方面的问……详细>>

要想保护肝脏,应做到吃饭2不过,睡前2不要!

肝脏在身体的主要功能是代谢以及解毒,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以及储存肝糖的功效,能够帮助合成蛋白质,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肝脏,防止受到损……详细>>

保护肝脏牢记5个必要措施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行为是伤肝的,如晚睡、睡眠不足和吃垃圾食品等,因此,了解保护肝脏的措施是非常有必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