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养肝谨记:早起2要、睡前2不要!

2022-03-15 08:10:10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同时也会参与各种营养素的合成和代谢,但是肝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器官,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病变,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肝脏变得更加健康。

日常要如何正确养肝?

1、 早起要吃早餐

想要肝脏变得更加健康,那么早起之后一定要吃早餐,这样能够使人得到一天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也能够更好的保护胃肠道和肝脏,降低慢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如果经常不吃早餐,使人处于空腹的状态,那么肝脏分泌的胆汁则不能够被利用,最终则会诱发胆结石或者胆囊炎,建议早起七到九点吃早餐,此时的吸收率是最高的。

2、 而且要及时排尿

尿液当中有许多的毒素和垃圾,经过一宿的代谢之后,早晨的尿液浓度会变得特别高,如果早起之后不及时排出,则会使尿液当中的毒素被身体重新利用吸收,最终则会增加肝脏的解毒负担,使肝脏因为不堪重负而出现问题,因此早起之后要及时排尿,另外也不要养成憋尿的习惯,有了尿意就要及时排泄。

3、 睡前不要喝酒

喝酒本来就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因为大约有90%的酒精会进入肝脏进行代谢,而且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乙醛的物质,这种物质会直接对肝细胞造成损伤,如果睡前喝酒,那么则会增加肝脏代谢酒精的负担,使毒素不能够在短时间内排出体外,最终则会使肝脏受损,因此想要肝脏变得更加健康,睡觉前尽量不要喝酒。

4、 睡觉前不要吃油腻的食物

如果并不是很饿,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吃任何食物,即使特别饿,也只能够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既能够解饿,又不会增加肝脏和肠胃的负担。如果在睡前吃一些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肥肠,那么则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同时也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当多余的脂肪不能够被代谢时,则有可能会诱发脂肪肝。

温馨提示

肝脏是否健康,与身体是否健康有直接的关系,有肝脏正常的运转,才能够得到更长的寿命,因此平时要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使肝脏变得更加健康,首先早起之后要及时排尿,其次早起之后要按时定量吃早餐,此外睡前尽量不要喝酒,也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措施 养肝的方法 养肝

教你养肝好方法,日常应做到2要3不要!

肝脏属于身体上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但是一些不良的坏习惯或者因素会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当出现皮肤异常、全身无力容易疲劳以及皮肤黄疸,应……详细>>

王程:春季养肝要保持好心情 早睡早起肝脏好

在2013年3月18日全国爱肝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专程采访了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治医师王程博士,王程博士建议广大肝病患者春季要保持愉悦……详细>>

谨记睡前5不要,做好2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无时无刻都在进行代谢和解毒,把体内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肝病来临时虽然没有疼痛感,不过脸上会有明显表现,照镜……详细>>

冬季要如何养肝护肝?谨记3多3少!

精神压力过大、不良的饮食结构或者长时间熬夜以及吸烟喝酒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容易诱发肝胆湿热或者肝气郁结。所以在冬季要做好保肝护肝工作,以免……详细>>

春季养肝 不同体质人养肝方法不同

冬去春来,春季万物生发,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体健康也要从春天开始谋划。此时,如果营养跟不上,便会导致肝虚或轻度损伤。春季我们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