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夏季养肝正当时 建议从这3个方面入手!

2022-06-11 08:00:51      

炎热夏季,雨水天气多,再加上食欲不振、休息不足、不良的情绪等易造成肝火旺盛。其主要症状是脾气暴躁、头痛头晕和目赤耳鸣、眼睛红肿和干涩,没有及时调理可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夏季应着重养肝护肝,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即可。

夏季养肝应做到哪几点?

1、疏肝

焦虑、恐惧、担忧以及抑郁等负面情绪可伤害肝脏,易造成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又会造成肝火旺盛,因此应着重疏肝理气。肝火旺盛可损害胃部功能,造成胃功能失调,其主要症状是胃胀、胃酸等;再加上精神高度紧绷,会使得肝气犯胃,加重其相关症状。因此夏季养肝的重点是疏肝理气,多喝菊花茶,多吃具有清肝泻热功效的食物,如苦瓜、芹菜、丝瓜和山楂以及柑橘类水果等;保持心平气和,以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多向他人倾诉或运动方式来解压。

2、养脾

大多数肝火旺盛者伴有脾虚。正常情况下舌头呈现淡红色,舌苔薄且白;然而,肝火旺盛者舌质发红,舌苔变厚且黄腻,同时伴有尿液颜色加深、明显的口臭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脏和脾胃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只要肝脏发生病变,势必会影响脾功能,因此肝火旺盛者伴有脾虚。由此可见,养肝的同时还不能忽略脾胃,多吃具有养脾功效的食物,如山药、薏仁和赤小豆等;保持一日三餐规律,远离生冷寒凉食物,纠正暴饮暴食的坏习惯。

3、祛湿

夏季湿气最为显著,脾跟湿气对应,因此夏季脾气比较旺盛;再加上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喝冰镇饮料、待在高温潮湿环境中,使得湿邪入侵体内。湿气太旺盛可损伤脾脏,脾脏虚弱可助长湿邪入侵,从而造成疲倦和全身无力,而且会使得肌肉酸痛。脾胃运行功能异常也会损害肝脏,因此夏季养肝还需祛湿。

温馨提示

夏季养肝应做到营养均衡,每种营养均衡摄入。着重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草莓、西红柿和黄瓜以及柑橘类水果等。保持心平气和,培养乐观开朗以及宽容的心态。调整好作息,晚上11点之前必须入睡,经常熬夜者应多吃具有疏肝养肝功效的食物,如黑木耳、木瓜和韭菜等。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快走等,能提高自身抵抗力,促进肝脏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夏季养肝的方法

春季养肝最当时?春季养肝你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

在现在的时代,每个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许多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出去应酬,而每次应酬都要喝很多酒。我们都知道,喝酒是一件很伤害肝脏的事情。既然……详细>>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春季养肝正当时,牢记4点排肝毒,肝脏舒服一整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春季阳气升发,正是养肝的黄金时间段。除了要避免做伤害肝脏的行为外,也要着重保护肝脏,维持肝脏排毒、解毒和分泌功能。养……详细>>

夏季养肝并不简单,应从这4个方面来保养

在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总是熬夜等会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烦躁,到了晚上蚊虫增多也会影响到睡眠,不利于肝脏养生,容易……详细>>

夏季养肝做到“3要、3远离”?望谨记于心!

现在已经到了好似“蒸桑拿”的季节,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很多人会一直呆在空调房中,习惯喝冰镇饮料,虽然这样的生活方式能解暑,但各种疾病也可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