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夏季养肝做到“3要、3远离”?望谨记于心!

2022-05-19 08:00:39      

现在已经到了好似“蒸桑拿”的季节,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很多人会一直呆在空调房中,习惯喝冰镇饮料,虽然这样的生活方式能解暑,但各种疾病也可能随之而来,特别是肝病。因此肝病患者夏季应做好养生工作,做到以下几点能减少肝病复发。

夏季养肝应做到哪几点?

1、要敲打肝经和胆经

勤按摩太冲穴,此穴位在足背的第一和第二趾骨间,通过按摩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补充肝脏元气,促使肝脏发挥其作用,降低肝损伤。另外,勤敲打肝经和胆经,分别在大腿内侧和外侧,能帮助调节脏器,使得肝气通畅,促使肝脏气血充足,从而提高肝脏能力。

2、要调整饮食

夏季饮食不能贪凉,少喝冰镇啤酒或饮料,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注意饮食卫生,蛋类和肉类需彻底煮熟煮透。适当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动物内脏等,能帮助养护肝脏,补充阳气;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等,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

3、要勤做检查

对于健康者来说,应每年多次肝功能检查,能大致了解肝脏情况。肝病患者应定期做肝脏B超、乙肝5项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避免肝病悄无声息的发展成肝硬化。

4、远离霉变食物

发霉变质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强烈的一级致癌物质,即使少量摄入也会伤害肝细胞,造成肝细胞坏死或变异,甚至会发展成肝癌。尤其是发霉的粮食类和坚果必须扔掉;不慎吃到发苦的坚果,需立即吐掉且漱口。

5、远离酒

体内的大多数酒精在肝脏中解毒代谢,酒精可毒害肝脏,影响脂肪酸代谢和转运,促使大量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使得肝细胞出现脂肪变性或坏死,因此应远离酒,做到滴酒不沾。

6、远离药物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需在肝脏中代谢、解毒。药物本身以及药物代谢产物可毒害肝脏,诱发药物性肝病,因此不可随意用药,必要时需按照医嘱。

温馨提示

养肝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无需服用保肝药或其他保健品,平时做好生活调理即可。做到起居有常,每天晚上应睡够7~8个小时,有利于养肝血,使得肝脏得到血液和营养供应,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保持豁达和乐观的情绪,利于促进肝脏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夏季养肝要注意3忌3宜,让你拥有健康肝!

养肝护肝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肝脏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总是熬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的喝酒等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缩短了肝脏寿命,夏季养肝……详细>>

夏季养肝正当时 建议从这3个方面入手!

炎热夏季,雨水天气多,再加上食欲不振、休息不足、不良的情绪等易造成肝火旺盛。其主要症状是脾气暴躁、头痛头晕和目赤耳鸣、眼睛红肿和干涩,没……详细>>

夏季养肝最佳时,应做好吃睡养动这4项!

在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来解暑,大量吃生冷辛辣食物肉来提高食欲,长时间下去会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所以要做好养肝护肝功效,夏季养肝很简单……详细>>

夏季养肝并不简单,应从这4个方面来保养

在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再加上工作压力比较大、总是熬夜等会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烦躁,到了晚上蚊虫增多也会影响到睡眠,不利于肝脏养生,容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