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2022-05-21 08:00:33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谢和分泌能力,损害肝脏健康。因此夏季应着重养肝,特别是肝病患者应把握好以下3大关。

夏季养肝应把好哪几关?

1、饮食

为能解暑,不少人偏爱于冰镇饮料、冰激凌和寒凉食物;也有一部分人习惯晚上吃烧烤,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可损害脾胃,诱发消化疾病,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夏季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应均衡摄入,能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增强其免疫功能。饮食以清淡为主,不妨适当吃绿豆芽或黄豆芽、苦瓜、冬瓜以及黄瓜等,不仅仅补充水分和消暑气,而且也能降低肝火。少吃或不吃辛辣、油腻以及高糖分食物。

2、湿热

夏季气温比较高,雨水天气增多,易造成湿热夹杂,从而导致肝病复发;湿热高温天气,苍蝇和蚊子等也有所增多,易造成食物污染,导致肝病复发。

3、睡眠

炎炎夏日,由于太热而无法入睡或降低睡眠质量,久而久之影响肝脏,诱发或加重肝病。23点之后处于深睡眠状态,使得大量血液流向肝脏,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因此应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正确使用空调或风扇,保证一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

夏季养肝还需注意什么?

1、多运动

散步是不错的有氧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并不会增加身体代谢负担,而且也能舒缓不良的情绪。散步时间应安排在晚餐后1~2个小时,因为此阶段各项机能平衡,血液分布比较均衡,运动效果好,而且不易出现运动损伤。

2、情绪稳定

焦虑、恐惧和愤怒等不良情绪可造成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又会影响情绪,从而进入恶性循环。因此应积极调整心态,保持心平气和,多向亲朋好友倾诉。

温馨提示

肝病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腹部B超、血清甲胎蛋白和肝功能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同时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尿液颜色加深、厌油和恶心、四肢乏力、舌苔厚腻以及关节疼痛,那么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夏季养肝做到“3要、3远离”?望谨记于心!

现在已经到了好似“蒸桑拿”的季节,气温高而且湿度大,很多人会一直呆在空调房中,习惯喝冰镇饮料,虽然这样的生活方式能解暑,但各种疾病也可能……详细>>

夏季养肝要注意3忌3宜,让你拥有健康肝!

养肝护肝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肝脏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总是熬夜、不节制的饮食、大量的喝酒等势必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缩短了肝脏寿命,夏季养肝……详细>>

夏季养肝正当时 建议从这3个方面入手!

炎热夏季,雨水天气多,再加上食欲不振、休息不足、不良的情绪等易造成肝火旺盛。其主要症状是脾气暴躁、头痛头晕和目赤耳鸣、眼睛红肿和干涩,没……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夏季养肝最佳时,应做好吃睡养动这4项!

在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镇饮料来解暑,大量吃生冷辛辣食物肉来提高食欲,长时间下去会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所以要做好养肝护肝功效,夏季养肝很简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