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4类人群急需护肝、治肝 掌握3点让肝脏更健康!

2022-03-14 08:09:36      

中医认为肝归木,正好应对春天,因此春天是养肝脏的黄金期。因为在春季肝胆经脉旺盛且活跃,只要调养肝脏就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让身体维持在最佳状态。然而,某些人必须做好护肝养肝工作,特别是以下这4类人群。

哪几类人急需护肝治肝?

1、脸色和眼白部位发黄的人

肝脏发生病变的人脸色、眼白和皮肤发黄,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黄疸,此类人应做好护肝保肝工作,改善肝功能,缓解皮肤发黄的问题。

2、脾气暴躁易怒的人

肝喜疏恶郁,经常发脾气,无法控制住情绪,一般是因为肝气郁滞不畅导致周身气血运行紊乱,其他器官受到干扰,进而导致疾病发作。虽然暂时不会有任何症状,不过却会伤害肝脏健康,总是发脾气、烦躁不安和情绪波动大、腹胀的人应做好养肝和护肝调理。

3、四肢乏力和易疲惫的人

肝功能异常会使得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中间代谢障碍,能量产生不足,其主要表现是易疲劳、体力和精力下降以及精神萎靡。肝脏受到损害后会使得胆汁排泄不畅,减少血液中胆碱酯酶含量,影响神经肌肉正常生理功能,所以当出现食欲不振和疲倦时应积极养肝调理。

4、厌油腻和小便发黄的人

肝脏生成和分泌胆汁功能减弱,肝脏消化脂肪能力也随之减弱,从而让人们有厌油腻的感觉。肝脏排泄胆汁受到阻碍,可升高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太多胆红素经过肾脏排泄就会引起小便发黄。

春季该如何养肝?

1、调整饮食

春季肝火旺盛可影响脾胃消化和吸收,因此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如青菜、甘蓝和芦笋等。同时要多喝水,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水,能帮助肝脏排毒,减轻肝负担。

2、有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态

平卧体位流向肝脏的血液较多,所以应保证有充足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才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滋养,利于肝细胞修复。但总是熬夜,肝血不能及时回流,导致肝脏代谢异常,势必影响肝功能。与此同时要保持心情愉悦,良好情绪可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细胞,促进肝功能修复。

3、拒绝烟酒

进入体内的90%的酒精在肝脏中分解,酒精代谢产物可直接作用于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香烟中含有太多尼古丁和焦油等,可加重肝脏损伤,减弱肝脏解毒功能,所以必须戒烟戒酒。

温馨提示

生命在于运动,平时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慢跑骑行或跳绳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降低感染风险。慢性肝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应定期去医院做复查,留意各项指标波动情况,以免延误病情。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滥用药,尤其是某些中药、减肥药和抗生素等,都严重威胁肝脏健康。服药前必须咨询医生或药师,不能擅自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春季护肝掌握好这7个绝招

春季养生首先要养肝,因为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更是需要呵护的弱者,所以在春季里,养肝护肝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3类人应警惕药物肝?这样做能修复受伤的肝!

是药三分毒,大部分药物经肝脏和肾脏代谢及排泄。大量用药,特别是肝毒性药物极有可能会造成药物性肝损伤,甚至会造成肝衰竭。以下几类人应着重做……详细>>

养护肝脏的3个健康生活经验

在生活中养护肝脏,有以下几个经验:多喝水,多吃红色蔬菜,不要贪睡。 详细>>

养肝护肝是重点?谨记“3忌、2多吃”,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主要作用是代谢,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冬季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需格外呵护好肝脏,积极减轻肝脏负荷,预……详细>>

日常养护肝脏,要少吃这3种“甜”,多吃这3种“苦”!

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承担着分泌、代谢、解毒和合成等功能。同时也能合成凝血因子和白蛋白,维持着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