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季护肝掌握好这7个绝招

2013-02-05 15:42:56  来源:三九养生堂    转载

  春季要刻意保护自己的肝脏

  春季常发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也是高血压、冠心病、胃肠病和肝脏病的高发季节。作为医生的于康认为,健康身体来自科学的养生习惯,而所谓“科学养生”,即“顺时养生”,惟此,才能“和谐共生”。

  春季养生首先要养肝,因为肝脏是人体的代谢核心和“排毒工厂”,既是保护人体的忠臣,更是需要呵护的弱者,所以在春季里,养肝护肝是必不可少的。

  他称,一要让自己的饮食吻合春季乍暖还寒的特点,起到温润身体的作用;二要让营养满足机体代谢需要,避免给肝脏制造过多的负荷和垃圾。为此,他制定了自己的护肝七大绝招,还要求自己减少外出应酬就餐,每日做到进食量和运动量的平衡,因为这是玩转这七招的关键前提。

  1、控制食量:

  每餐七分饱,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是春季养生保肝的不变准则。

  2、摄入优质蛋白,每天保证“四个一”

  即“一袋脱脂奶(250毫升)、一个煮鸡蛋、一两豆制品、一两精瘦肉”;同时,每周2至3次的清蒸鱼(每次3至4两)则是为优质蛋白的摄入锦上添花。

  3、减少甜食

  同时每日补充一斤蔬菜、两个水果。4、限制脂肪:

  每日用油不超过25克(2汤勺半),不用荤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高胆固醇食品(如蛋黄、动物肝脏、鱼子、蟹黄)。同时,有意识食用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洋葱、红薯、胡萝卜、芹菜、花菜、蕈菇类、山楂、柠檬等,是春季养肝的明智之举。

  5、减少饮酒:

  每日不超过100毫升(大约1杯),以低度红葡萄酒为宜。

  6、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选择服用正规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是养肝饮食的有效补充。

  7、粗细搭配:

  春季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对大多数人而言,每日进食至少50克的粗粮是值得推荐的。

  以上7招不仅适用于养肝,也同样适用于养心、养肺和养胃肠等,“总之,是适用于整个春季的养生之道。”

  ● 一要让饮食温润身体;二要让营养满足机体代谢需求,避免给肝脏制造过多的负荷和垃圾。

  ● 每天要保证“四个一”,即一袋脱脂奶(250毫升)、一个煮鸡蛋、一两豆制品、一两精瘦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气也在这个季节得以舒展,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因此,春季养生宜养肝,泡脚对……详细>>

不良情绪易伤肝 护肝须摒弃3行为

养肝护肝,首先要了解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最伤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了能尽早发现肝病,定时体检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自己有什么不适,要检查乙……详细>>

养肝护肝的7个生活小绝招

肝病专家认为,肝病病人尤其是慢性肝病病人应充分注意饮食中的营养平衡,每日必须摄入合适的营养才能帮助肝脏康复,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小妙招可……详细>>

养肝护肝的6个小妙招,你学到了吗?

众所周知,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消化、排毒以及代谢的功能,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为了能够让肝脏保持正常运转,并要做……详细>>

春季养生舒肝 按摩7大“撒气穴”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春季养生舒肝可按摩7大“撒气穴”。 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