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2020-08-18 08:05:27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要积极通过日常生活习惯及饮食的调理,以逆转脂肪肝。必要时接受有效治疗,以免带来各种并发症,使其进一步恶化成更为严重的肝病。

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忌食哪些食物?

1、霉变食物

有些人会觉得将发霉食物去除发霉部分后,没发霉的部分可以继续食用,但其实这种做法存在一定风险的。霉变食物有大量霉菌产生,其细胞毒素会在食物内扩散。尤其是黄曲霉素,对肝脏伤害极大,易诱发肝癌等疾病。所以无论是否患有肝病,都应减少食用霉变或霉制成的腐乳、腌菜等食物的概率。

2、未完全煮熟的食物

很多食物都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例如人们常吃的醉虾、生蚝以及贝类食物。细菌和寄生虫是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的重要原因,因此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将食物煮熟煮透,降低细菌和寄生虫在食物中的存活率,才能对养肝护肝起到积极的作用。

3、高脂食物

肥胖患者是脂肪肝偏的人群,因此患有肝病的要注意控制体重降低体脂,少吃五花肉、肥牛以及煎炸和干锅等食物。其次,含高嘌呤的食物也要少吃,比如鸡皮。未患有肝病的也应少吃高脂油腻食物,防止脂肪代谢絮乱,导致脂肪堆积于肝脏内形成脂肪肝。

4、酒精

酒精是导致肝受损的第二大病因,长期大量饮酒会易患酒精肝。而脂肪肝患者饮酒会加速损害肝损伤的发生和进展。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应严格控制饮酒量,减少饮酒,有利于改善肝病症状或降低肝病患病率。

5、清淡饮食

肝病患者要饮食清淡,多吃蒸煮凉拌食物,忌吃辛辣酸冷类。同时,在吃饭时要切记不能吃太快或太饱,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利于肠胃的消化和对营养的摄入,而且还会影响肝脏的代谢和排毒。

温馨提示:患上脂肪肝势必会影响到肝功能,因此一定积极治疗的同时养护好肝脏。尤其在饮食上,更应有所禁忌,比如上述的这几种食物,一定不能吃。同时,想要注重身体健康,还得加强健身运动和保持充足的睡眠。必要时要寻求医生的帮助,配合医生接受有效治疗,一起来了解下吧。降低对肝脏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原则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详细>>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详细>>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5点事项要牢记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肝脏,导致出现各种肝脏问题,比如肝炎、酒精肝等。平时的饮食上脂肪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经常的大量饮酒容……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应遵循3个饮食原则来养肝!

肝病3分治7分养,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以及生活中的调理,尤其是合理的补充钙元素以及蛋白质,来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