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5点事项要牢记

2020-09-11 08:00:44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肝脏,导致出现各种肝脏问题,比如肝炎、酒精肝等。平时的饮食上脂肪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经常的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那么对于那些患有肝病的人来说,饮食上肯定会有很多的禁忌,比如酒精肝患者应该忌酒,而脂肪肝患者就应该减少对高脂肪食物的摄入。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呢?

1、戒酒

过多的酒精会损伤肝脏,对于本身就患有肝病的人来说,饮酒就是进一步的伤害身体。没有患肝病的人过多的饮用酒,是会导致酒精肝的发生的。所以肝病患者要忌酒,不是少喝,而是不喝。

2、忌高脂肪的食物

像炸鸡、薯条这些油炸类的食物,其中含有的高脂肪对于肝病患者是很不利的,可能会加重病情。所以肝病患者应该忌食油炸类的食品,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也可以积极的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3、不吃辛辣刺激饮食

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肝脏上火,肝火旺盛对于肝病的恢复没有任何好处。像火锅、羊肉等刺激类的食物是尽量不吃的,饮食选择清淡类型的就好,饮食上过还应该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

4、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胆固醇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而肝病患者食用含有高胆固醇的食物后,容易对肝脏造成再次的损伤,不利于肝病患者的恢复。所以肝病患者要忌高胆固醇的食物,常见的有动物肝脏、猪脑等。

5、忌蛋白质含量多的食物

牛肉、虾等高蛋白类的食物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很不利的,因为肝病患者的肝脏代谢能力变得很弱,在吃了高蛋白食物之后,很容易使血氨无法通过肝脏进行转化,继而可能引发肝脏的其他问题,因此肝病患者要忌高蛋白的食物。

肝病患者需要重视以上这些饮食上的禁忌,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平日里的饮食尽量的清淡有营养,避免过多的饮酒。为了身体的健康也应该做到饮食上的自律,可以多吃香蕉、普通等水果,补充维生素的同时又给肝脏提供了保护。除了这些饮食上的问题,肝病患者还应该注意自身的情况变化,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生活中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轻缓的运动来促进身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禁忌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吃七分饱有好处 这4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生活中的所有营养元素必须从饮食里面来获取,但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也是有一定的讲究,吃错了食物会加重其病情。另外肝病患……详细>>

肝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4类食物肝病患者不宜多食

相信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了重要的器官,吃进去的食物都会经过肝脏进行分解排毒,如果患了肝病,那么体内毒素无法正常排出,就会危及到健康。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