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应遵循3个饮食原则来养肝!

2019-10-23 07:30:28      

肝病3分治7分养,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饮食以及生活中的调理,尤其是合理的补充钙元素以及蛋白质,来让受到损害的肝细胞得到修复。

肝病患者如何来饮食?

1、补充钙元素

身体上所有的营养物质都在肝脏里面生化代谢,摄入身体里面的维生素d会在肝细胞里面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能够有效的调节骨代谢,同时也能够促进肾脏以及肠道吸收钙,保护了骨骼,促进骨的生成以及矿化。当患者肝脏出现异常时势必会影响到维生素d的活化。肝炎患者没有任何食欲而且接受到阳光照射少,降低了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钙比较丰富的鱼虾类奶类豆制品等。

2、合理的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同时也是细胞组织修复必不可少的。肝病患者肝脏细胞已经受到了一定损伤而且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必须要有足够的蛋白质来帮助修复并且增强其免疫系统,饮食方面应该以高蛋白饮食为主。每天需供给130克左右的蛋白质,若是患者伴随着血氨升高的话,必须要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合理的补充卵磷脂以及蛋氨酸等能够抗脂肪肝的营养物质,每天可以多吃一些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类以及蛋菜等富含蛋氨酸以及动物蛋白的食物。

3、做好荤素搭配

荤食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8种氨基酸以及优质蛋白质,那帮助身体的消化和吸收,同时也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在荤食里面有大量的钙磷等矿物质,容易被消化和吸收,能促进胃肠道对维生素d以及之维生素a的吸收,促进了孩子生长和发育,防止肝病患者出现眼睛疾病或者骨质疏松。素食是人们的主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只有补充足够的能量,才能够减少对蛋白质的分解。素食里面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能够刺激糖的代谢,同时增加了肝脏解毒以及代谢能力,帮助吸收铁元素。素食里面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帮助胆固醇的代谢,防止出现脂肪肝或者冠心病,刺激了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荤素搭配,让体液保持酸碱平衡状态,这样才能够互相补充动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质。素食里面含有的营养物质能够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含有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胃肠道对铁的吸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原则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几个饮食宜禁!

市面上的美食多种多样,相信每个人都抵制不住美食所带来的诱惑。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选择食物是一定要谨慎,需要做到2吃3不吃来保护肝脏。详细>>

肝病患者用药要注意,应遵循3大用药原则!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是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清除身体里面的乙肝病毒,也就是说不能完全治愈慢性乙肝。患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减……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