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肝病患者需要控盐吗?这5大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2020-10-15 08:05:39      

目前肝脏疾病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等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保持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饮食结构,就会加重病情,还不利于对疾病的治疗。所以在患有肝病的时候,就应该开始进行饮食上的调整,避免加重疾病。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些什么?

1、控制盐分摄入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控制盐分摄入,因为盐分摄入过多的时候会影响到正常的代谢功能,肝脏就是主导身体代谢的一大器官,如果代谢功能受到影响,也就会反馈到肝脏。当然肝病的患者也不能不吃盐,因为人的正常代谢是离不开盐分的,长期没有盐分摄入,反而会影响到脏腑功能。

2、合理补充蛋白质

当肝脏受到损伤之后,如果补充蛋白质过量,就容易加重肝脏负担,但患者一定不能不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补充营养必不可少的物质,细胞修复也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来支持。所以为了保证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就可以合理的补充一些蛋白质,最好是选择优质蛋白。

3、不能盲目补充营养

肝病患者身体是非常虚弱的,很多人都有明显的消瘦,这就让一部分人认为应该快速补充营养,吃一些高营养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可能并不能起到补充营养的效果。营养越丰富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物质也就越多,大量的物质涌入身体之中,在吸收之前就增加了肝脏的负担,这样反而会导致肝病加重。

4、正常摄入脂肪

脂肪肝的患者本身就比较肥胖,在患病之后,有的患者就想要刻意减少脂肪的摄入,但脂肪的补充是必须的,因为身体需要及时补充脂肪来提供营养。脂肪肝的患者即便是早期选择清淡的饮食,后期也应该适当的补充优质脂肪,这样才能保证身体正常机能稳定。

5、避免发物

很多人在生病之后就会觉得应该避免进食各种发物,因为各种发物容易导致疾病发作加重病情,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常见的发物就有鸡肉、鹅肉以及鱼肉,这些肉类是富含优质蛋白,肝病患者适当的补充反而能够促进肝细胞再生,对于肝病有很大的好处。

患上肝病之后饮食上就应该进行注意,虽然根本没有什么忌口的需要,但是要戒烟酒,不要吃重口味食物,清淡合理的饮食才能够帮助肝病患者更快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病的饮食 肝病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肝病患者应该怎么饮食调理?应牢记5大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肝病的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等症状,这也是因为消化系统以及吸收功能受到了影响而引起的,患者应该在用药治疗的同时注意饮食调理,俗……详细>>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5点事项要牢记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不注意保护肝脏,导致出现各种肝脏问题,比如肝炎、酒精肝等。平时的饮食上脂肪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经常的大量饮酒容……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注意这3点!

肝脏不但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而且对消化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肝脏所产生的胆汁会帮助胃肠道更好的消化食物。因此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也要特别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