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这3种肝病易出现皮肤瘙痒,教你5招可改善瘙痒症状!

2020-12-28 08:35:41      

很多慢性肝病的患者在检查身体时都会发现,身上有明显的抓痕,这其实是肝病引起皮肤搔痒,使得患者忍不住抓挠皮肤导致的。一般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了瘙痒反复发作的情况,需要注意是不是肝病引起的。

引发皮肤瘙痒症状的肝病有哪些?

1、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

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属于自身免疫性肝病,发作皮肤瘙痒的概率很大,一般有10年以上疾病史的人,大部分都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随着病情不断发展,瘙痒症状发生的概率还会逐步增加。

2、慢性病毒性肝炎

慢性病毒性肝炎经常会发生皮肤瘙痒的情况,但往往不会引起患者的太多注意。常见的就是乙肝和丙肝发生皮肤瘙痒。

3、肝内胆汁淤积症

胆汁淤积是由于各种原因阻碍胆汁的生成以及流动的情况。胆汁中的胆汁盐酸结合胆红素反流到血液中,此时由于循环系统的功能流至全身,胆红素就会使皮肤变黄,胆汁酸盐沉积于皮肤时,就会刺激到皮肤的神经末梢,使患者感觉到皮肤瘙痒。

肝病患者出现皮肤瘙痒应该怎么办?

1、饮食调整

在饮食上需要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饮酒、喝浓茶,可以多吃活血清热的食物。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加大肝脏的负担,加重皮肤症状,不利于肝脏的恢复,也会持续刺激皮肤。

2、剪指甲,保持卫生

在瘙痒症状发作时,需要勤剪指甲,避免用力抓挠皮肤导致皮肤破损。同时要注意手部的清洁卫生,如果手指或指甲不干净,容易在抓挠后导致皮肤感染。而瘙痒的症状是由于神经受到刺激而产生的,这就使痛感和瘙痒症状同时出现,让患者难以忍受。

3、温水清洗

对于有瘙痒情况的局部皮肤,可以使用温水清洗来缓解症状。一般水温控制在42摄氏度以下即可,但要注意不要使用香皂和碱性沐浴用品。此类沐浴用品容易导致皮肤干燥,会加剧瘙痒的症状。

4、运动

平时也可以增加一定的活动量,做有兴趣的运动,能够达到分散注意力、避免持续抓挠的效果。日常增加运动量后,还可以调节新陈代谢,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神经的恢复有明显作用。

5、避免刺激

在生活中要避免对瘙痒部位皮肤的刺激,一般注意衣物要足够宽松,减少与皮肤的摩擦。其次要根据当前环境的温度来增减衣服,避免受到过冷和过热的刺激。

慢性肝病的瘙痒与正常的皮肤瘙痒有着很大的不同,如果与肝病有关,那么首先要考虑胆汁淤积导致的瘙痒,可以到医院进行总胆汁酸的检查。一般瘙痒的程度与肝病的发展程度没有直接的关联,所以不能由瘙痒的症状来判断肝病的严重程度。当然也不能把瘙痒当作是肝病恶化的表现,有可能是出现了其他的一些问题,如常见的皮肤疾病。

(责任编辑: )

肝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营养问题?教你3招来改善!

有研究发现,肝病患者的病情越加重,发生营养不良的几率会越高。尤其是达到肝硬化和肝癌阶段时,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以及症状会越来越明显。肝病与营……详细>>

患有肝病会皮肤瘙痒?教你3种好方法来防治肝病!

受到蚊虫叮咬或者皮肤过敏都会引起皮肤瘙痒,但身体某些部位一直瘙痒难忍而且得不到缓解就要进行警惕了,有可能是肝脏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详细>>

肝病为什么会引起皮肤瘙痒?4种方法帮你解决皮肤瘙痒问题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它承担着分解排泄的作用,身体任何垃圾毒素通过肝脏都能被分解并且排出体外。那么,在肝病发生时会有什么症状?皮肤瘙……详细>>

乙肝患者易出现皮肤瘙痒 教你5个妙招缓解瘙痒

乙肝有很多的症状表现,皮肤瘙痒是其中比较常见的症状。乙肝患者的皮肤瘙痒很多都和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有关,只有了解了乙肝患者皮肤瘙痒的原因才能……详细>>

肝病患者皮肤瘙痒如何是好?教你5个方法来解决!

很多慢性肝病患者都会有皮肤瘙痒的感觉,这是因为肝脏免疫力下降容易导致感染,会让人感觉到皮肤痒,总是想要用手去抓。但经常用手抓,抓破了皮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