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营养问题?教你3招来改善!

2020-03-03 07:55:49      

有研究发现,肝病患者的病情越加重,发生营养不良的几率会越高。尤其是达到肝硬化和肝癌阶段时,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以及症状会越来越明显。肝病与营养不良之间的联系是什么,肝病患者又该如何去解决营养不良问题呢?

为什么肝病易出现营养问题?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很多营养物质会在肝脏中合成和代谢,如脂肪、糖分以及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当肝脏异常时会减退合成和代谢营养物质功能,从而引起营养不良。另外肝脏疾病也会引起消化道症状,如腹部、饱胀感、食欲不振等。此外,肝脏疾病也会引起大量腹水,而必须限制盐分和蛋白质摄入,这样会导致营养摄入不足。除此之外,胰液和胆汁分泌异常和肠道菌群异位时,会引起消化和吸收障碍,最终加重营养不良。

如何缓解肝病营养不良问题?

1、补充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再生和修复,避免肝细胞变性。蛋白质也能补充,因为肝功能下降引起的蛋白质利用不足,同时也能纠正氮负平衡问题。每天每斤体重需摄入2克蛋白质。可以从豆类、蛋类和瘦肉类中获取。

2、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能改善代谢,增强肝细胞活力,可以从蔬菜水果中获取维生素,增强肝细胞,对抗病毒能力,达到保肝护肝功效。维生素主要是在肝脏内储存当,当肝脏出现病变时,会让维生素储存发生缺陷,而导致储存不足,所以需补充足够维生素。

3、低脂肪饮食

当肝脏中脂肪过多和磷脂不足时,不利于脂肪排出,引起脂肪肝。肝功能变差时,肝脏合成和释放脂蛋白的能力也会降低,同时也会减弱氧化脂肪能力,促进脂肪肝产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要采取低脂肪饮食,避免吃油炸食物。

温馨提示

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食物做到色香味俱全来刺激食欲。因为肝病讨厌油腻食物,所以禁止吃油炸食品。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每天至少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睡觉前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不可熬夜。平时可以多吃牛奶苦瓜,西瓜、西红柿,黄瓜、蘑菇、香蕉和大枣等来保护肝脏。另外控制性生活的次数,切不可放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最怕慢性肝病患者营养不良?3种方法补足营养!

肝脏是最为重要、最大的消化代谢器官,能合成脂肪、糖类、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等。一旦肝脏发生病变,就会减弱肝脏合成白蛋白能力,易造成营养不良,……详细>>

肝病患者易出现睡眠障碍?6种方法拯救睡眠!

对于肝病患者而言,优质充足睡眠至关重要。23点之后,全身各器官和组织进入修复状态,肝脏和肝细胞也是如此。若出现睡眠障碍,势必会影响肝细胞……详细>>

这3种肝病易出现皮肤瘙痒,教你5招可改善瘙痒症状!

很多慢性肝病的患者在检查身体时都会发现,身上有明显的抓痕,这其实是肝病引起皮肤搔痒,使得患者忍不住抓挠皮肤导致的。一般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了……详细>>

为什么肝病患者易出现低血糖?离不开这4种原因!

低血糖的主要症状是心悸、全身无力、有饥饿感、不停出汗、脸色苍白、恶心呕吐和震颤等。严重低血糖患者可出现意识模糊、大小便失禁和昏迷等情况。……详细>>

为什么肝病患者会营养缺乏?教你4招科学补充营养!

很多时候肝病到了晚期,患者的肝功能就不能正常运行了,很多生理需求无法满足,就会让身体出现各种异常情况。因此很多肝病患者营养不良和身体消瘦……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