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病为什么会引起皮肤瘙痒?4种方法帮你解决皮肤瘙痒问题

2020-09-06 08:03:03      

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它承担着分解排泄的作用,身体任何垃圾毒素通过肝脏都能被分解并且排出体外。那么,当人体出现肝脏疾病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表现出来呢?肝病的症状表现有很多,其中,皮肤瘙痒是常见的一种。很多人疑惑皮肤瘙痒和肝病有什么关系?因为肝病而出现的皮肤瘙痒又该怎么采取措施好?

肝病为什么会引起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是胆汁郁结的并发症之一,当胆汁淤积在肝脏中会让胆汁酸盐结合而形成胆红素并且随着血液流入到身体,一旦这些物质沉寂在皮肤中,会让神经末梢被刺激导致皮肤瘙痒。在目前有70%的原发性炎症瘙痒,或者是50%的黄疸患者存在有不同程度皮肤瘙痒现象。这种瘙随着病情不断发展蔓延到四肢和躯干,甚至会蔓延到脸部皮肤,所以当患者莫名出现皮肤瘙痒时,要警惕肝脏是否存在问题,需及时进行检查才能防止。

肝病患者如果有皮肤瘙痒该怎么办?

一、日常饮食避免辛辣刺激

在饮食方面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戒烟戒酒才能防止肝部炎症被刺激而加重疾病,也能避免皮肤血液速度加快而导致瘙痒加重,也可以多喝茶,有活血作用,能缓解瘙痒。

二、分享注意力

在瘙痒难耐时分散注意力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听音乐、看书购物等,将注意力转移,也能够降低肝病所带来的皮肤瘙痒感觉。

三、使用药物

由于瘙痒是肝病所导致,因此从源头上进行治疗才是对疾病的控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治疗肝部疾病的药物。切记不要随意到药店自行购买药物服用,避免反而加重病情。

四、不随便使用药膏

大部分人在皮肤瘙痒时会采用一些药膏来止痒,但这种情况不可取,一旦有瘙痒现象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盲目使用药膏有时候会形成依赖,引发激素炎症。

温馨提示,皮肤瘙痒和肝病有密切关系,因此当皮肤持续性瘙痒没办法得到缓解时要警惕。另外肝病会导致皮肤瘙痒外,还会带来其他并发症和伤害,因此想要避免并发症和其他症状,要从源头上进行治疗,只有从源头上对肝脏进行治疗养护,才能保证肝脏健康不受到外界影响,也不会有其他不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皮肤瘙痒的解决方法 皮肤瘙痒 肝病

这3种肝病易出现皮肤瘙痒,教你5招可改善瘙痒症状!

很多慢性肝病的患者在检查身体时都会发现,身上有明显的抓痕,这其实是肝病引起皮肤搔痒,使得患者忍不住抓挠皮肤导致的。一般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了……详细>>

患有肝病会皮肤瘙痒?教你3种好方法来防治肝病!

受到蚊虫叮咬或者皮肤过敏都会引起皮肤瘙痒,但身体某些部位一直瘙痒难忍而且得不到缓解就要进行警惕了,有可能是肝脏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去医院做……详细>>

肝病患者皮肤瘙痒如何是好?教你5个方法来解决!

很多慢性肝病患者都会有皮肤瘙痒的感觉,这是因为肝脏免疫力下降容易导致感染,会让人感觉到皮肤痒,总是想要用手去抓。但经常用手抓,抓破了皮肤……详细>>

乙肝病人或会皮肤瘙痒 早期症状须警惕

说起乙肝,相信很多人都有一种熟悉且又不很了解的感觉,确实乙肝是我们生活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肝炎类型疾病,人们对它了解的一般不多,这就很不利……详细>>

乙肝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皮肤瘙痒?

免疫复合物有部分乙肝皮肤瘙痒是乙肝病毒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引起抗原、抗体免疫反应,当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沉积在毛细血管时,就可诱发机体出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