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不好应该怎么吃?5个饮食小技巧可促进肝脏恢复

2019-05-17 07:07:44      

许多东西会损害肝脏,包括酒精,肝炎病毒,不良饮食和药物。一旦肝脏受损,会影响身体排毒,引起各种健康问题。要让使肝脏恢复健康,拯救肝脏,有一些方法是切实可行的。

有哪些方法可以让肝脏恢复健康呢?

1、多吃蔬菜水果

升高和不稳定的血糖水平导致皮质醇升高。已知皮质醇可促进肝脏中的脂肪沉积,并且皮质醇升高已经显示出增加脂肪肝疾病的风险,脂肪肝疾病导致肝功能受损,并且如果不加以解决则可导致肝脏瘢痕形成和最终失败。长期高血糖还会产生自由基的积聚,这会剥夺身体正常解毒所需的营养,还特别耗尽B族维生素。所有肝酶功能都需要B6,而肝脏排毒酶需要B2。

为了保持血糖水平平衡,要多吃健康的蛋白质和脂肪,以及膳食纤维充足的复合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水果和蔬菜。避免添加糖,而是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水果和黑巧克力。

2、服用对肝脏有益的草药

蒲公英根和牛蒡根是众所周知的对肝脏好草药。蒲公英根刺激肝脏和胆囊,促进胆汁释放,让胆汁携带毒素排出体外。滞留的胆汁可导致肝脏充血,损害其整体功能,以及产生痛苦的胆结石。牛蒡根也刺激胆汁流动,有助于防止肝脏变得拥挤。它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一项研究表明,它有助于肝脏愈合并保护它免受进一步的伤害。

3、多吃甜菜

甜菜是甜菜碱的丰富来源,甜菜碱是正常肝功能和新陈代谢所必需的。

4、增加维生素C摄入量

维生素C将毒素转化为水溶性形式,可以很容易地被清除,并且是肝脏解毒的关键辅助因子。它也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以减少肝脏的一般自由基损伤,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肝脏会与大量的自由基相互作用。柑橘类水果,红色甜椒和草莓是维生素C的良好食物来源。

5、多吃蛋白质

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是肝脏排毒所必需的,因此在饮食中摄入更多的氨基酸有助于肝脏排毒顺利进行。

很多人对肝脏并不了解多少,对应该做些什么来保持肝脏健康更是一无所知。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肝脏与肾脏之间的差异,尽管肝脏疾病是最致命的健康问题之一。不要等到出现肝脏问题了才知道爱护肝脏,早点预防肝脏疾病,减轻肝脏负担才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饮食技巧 肝不好的饮食 肝不好

肝不好怎么饮食?应掌握3个饮食小技巧!

当肝气郁结时会影响到脾胃正常的运化,减弱了其消化功能,让人们出现食欲不振以及腹胀的问题。肝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不好时势……详细>>

肝不好吃葛根?肝不好的人多吃这5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属于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身体代谢毒素。但是生活中一些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对肝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很……详细>>

肝脏不好的人要注意饮食,应坚持这4个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如果不注意对肝脏的护理,就会出现有肝功能不好的现象,时间久了还会发展成肝病。所以肝脏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平时的……详细>>

肝脏不好的人可以吃皮蛋吗?肝脏不好应吃什么调理?

对于肝脏来说,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进入身体的食物分解,让毒素排除出去。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日常没有注意而让肝脏受到伤害。一旦肝脏出现问题……详细>>

肝不好的人吃哪些食物好?5款食物可加快肝细胞的修复!

肝脏在身体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肝功能异常时不利于有毒物质的排泄和转化,从而导致人们脸上滋生黄褐斑和身体肥胖等,同时也影响了肝细胞的修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