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检查的间隔时间怎么确定?

2013-01-18 01:45:01      家庭医生在线

  肝功能检查是乙肝的常规检查之一,可以判断乙肝病情发展到了怎样的地步,需不需要治疗,需要怎样治疗等。从得病之初,患者就被要求做肝功能检查,但是之后的检查患者就不知道要相隔多长时间了。其实肝功能检查间隔时间不能一概而论,肝功能检查的间隔时间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来定。

  肝功能检查的间隔时间如何确定?

  肝脏损伤后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患肝炎后肝功能需l-3个月的时间才可以恢复正常,病人病程越长,肝功能恢复正常需要的时间也越长。有的患者一年检查数10次,这对于治疗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短的时间内,肝脏组织不会发生多大变化,检查没有必要进行,而且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对急性肝炎患者,肝功能复查的间隔时间一般是1个月;如果急性乙肝患者由于病情变化快,则每两周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比较合适。

  对慢性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检查间隔时间一般是2—3个月,但遇有病情变化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化验肝功能。处于活动期最好每半个月到一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检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重症肝炎及肝硬化晚期合并腹水或消化道出血,病情危重者,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化验检查,指导临床治疗。乙肝患者在临床痊愈、病毒指标转阴后两年内,最好每隔半年复查一次。

  如果是无明显症状及体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则可以每3-6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以掌握自身病情,如检查肝功能异常时,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治疗,以免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数据,从而判断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是乙肝患者检查中必不可少,肝功能特别是对于乙肝患者病情的分析,诊断治疗起着非常重要的重要。一些乙肝患者因为忽略了定期检查肝功能,有的甚至多年不检查,出现了肝脏炎症也不知道,任由其发展,错过了乙肝治疗最佳时期,炎症持续多年或反复发作,肝纤维化进行性加重,所以乙肝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肝功能。

  乙肝病理复杂,治疗起来可能会有一定的困难,患者一定要规范治疗,不要听信某些宣传以及偏方等。

  肝功能不正常怎么办?

  如果是生理性引起的肝功能不正常,多注意休息,少吃对肝脏有伤害的食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如果是疾病引起的肝功能不正常,例如乙肝病毒引起的肝功能不正常,就要及时的到专业的肝病医院进行抗病毒治疗。

更多肝功能文章推荐: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检查怎么做?带你揭秘肝功能的8项常规检查!

肝脏是人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起到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中医认为,肝脏有疏泄以及调节血液等功能。肝功能检查主要是通过各……详细>>

怎样检查肝功能?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吃什么

肝功能是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常选择几种有代……详细>>

检查肝功能前的注意事项

相信大家在体检的时候都有空腹抽血检查肝功能的经历,可你知道为什么检查肝功能要空腹吗?检查肝功能还有其他什么注意事项吗?详细>>

检查肝功能时,这4个指标正常说明你的肝功能很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而在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无法自行发现的,此时就需要进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