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怎样检查肝功能?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吃什么

2015-05-06 09:41:3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功能是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指标了解肝功能,如蛋白质代谢功能试验、胆红素代谢功能试验、肝脏染料排泄试验以及各种血清酶检查。

肝功能有四个检查项目

1、肝细胞损伤检查:包括血清酶类及血清铁等,以血清酶检测常用,如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CP)、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等等。

2、肝脏排泄功能检查:检测肝脏对某些内源性(胆红素、胆汁酸等)或外源性(染料、药物等)高摄取物排泄清除能力。

3、肝脏贮备功能检查:血浆的蛋白(ALb)和凝血酶原时间(PT)是通过检测肝脏合成功能以反映其贮备能力的。

4、肝脏间质变化检查:血清蛋白电泳已基本取代了絮浊反应,γ-球蛋白增高的程度可评价慢性肝病的演变和预后,提示枯否氏细胞功能减退,不能清除血循环中内源性或肠源性抗原物质。

肝功能检查通常有6个指标

(1)血清转氨酶检查:通常检查血清谷氨酸丙酮酸转氨酶,简称谷丙转氨酶ALT,与谷氨酸草酰乙酸转氨酶,简称谷草转氨酶AST。ALT和AST的正常值参考范围为0—40u/l,超过正常值说明肝细胞受损。

(2)血清胆红素(黄疸指数):胆红素主要了解黄疸的有无、程度及变化动态,总胆红素的正常值为1.71-17.1μmol/L(1-10mg/L),直接胆红素的正常值为1.71-7μmol/L(1-4mg/L)。胆红素偏高的患者会出现眼黄、尿黄、皮肤黄的黄疸症状。

(3)血清麝浊试验:简称TTT,属于血清胶体稳定性试验,反映了肝实质损伤的程度,也是肝脏蛋白质代谢功能紊乱的一种定性试验,其升高的程度基本与肝脏损伤的程度平行。

(4)血清蛋白检测:包括血清总蛋白、白蛋白与球蛋白比值及蛋白电,血清白蛋白的正常值为35-50g/L,球蛋白为20-30 g/L,A/G比值为1.3-2.5。慢性肝炎、肝硬化时常出现白蛋白减少而球蛋白增加,使A/G比例倒置。

(5)谷氨酰转移酶与碱性磷酸酶:当肝炎恢复期时,ALT和AST恢复正常后,GGT仍异常升高。常以此酶作为患者是否可恢复正常的标志。

(6)其它肝功能检查指标:血氨(严重肝细胞损害时,血氨可升高);凝血酶原活动度(凝血酶原活动度降低时,常反映肝细胞的损害程度);甲胎蛋白(简称AFP,持续升高,提示原发性肝癌的可能性),以及碱性磷酸酶等指标。

肝功能检查4个注意事项

肝功能检查是一项十分严谨的生化试验方法检测,因此为了让结果不受到任何干扰,我们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要保证自己的是空腹,饮食和饮酒都会影响肝功能的检查结果。在检查的前一天晚上,9点以后就不要进食了,第二天检查当天也不要吃早餐,空腹时间一般为8~12小时。

2、检查的前一天不要吃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叶黄素的食物,否则影响黄疸指数测定结果。

3、在检查之前要避免剧烈运动,应该在抽血前安静休息一下。

4、如果正在服药期间,最好在做肝功能检查前3~5天停药,以免对肝功能检查造成干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检查肝功能时,这4个指标正常说明你的肝功能很好!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而在肝脏出现损伤的时候,大部分人是无法自行发现的,此时就需要进行……详细>>

检查肝功能前的注意事项

相信大家在体检的时候都有空腹抽血检查肝功能的经历,可你知道为什么检查肝功能要空腹吗?检查肝功能还有其他什么注意事项吗?详细>>

肝功能检查指标

在急性肝炎及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活动,肝细胞膜的通透性改变,谷丙转氨酶就从细胞内溢出到循环血液中去,这样抽血检查结果就偏高,转氨酶反映肝细胞……详细>>

肝功能的检查指标

参考值为男5-40 U/L,女5-35 U/L是诊断肝细胞实质损害的主要项目,其高低往往与病情轻重相平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