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黄褐斑、妊娠斑……这4个皮肤问题困扰众多孕产妇!

2022-07-02 07:49:28      

怀孕生子是女性一生中最为神圣的时刻,从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多个系统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特别是皮肤系统。不少孕妇期间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黄褐斑、妊娠纹和荨麻疹等,那该如何应对呢。

孕妇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妊娠纹

怀孕期激素分泌异常旺盛,胶原纤维以及弹力纤维脆性明显增加,但增长到一定程度时纤维会发生断裂,使得皮肤上出现凹凸不平的红色斑纹,就如同蚯蚓一般,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妊娠纹。一般生完孩子后子宫大小逐渐恢复正常,妊娠纹也慢慢淡化,不过断裂的弹性纤维是不可逆的过程,所以根本不能彻底去除妊娠纹。产后控制每天脂肪摄入量,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局部脂肪转化成肌肉,从而淡化大腿和臀部妊娠纹;产后也可以对腹部按摩或推拿,能加快子宫复旧速度,改善血液循环,有效滋养肌肤和弹力纤维,帮助淡化妊娠纹;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维生素E,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促进受损弹力纤维修复;必要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激光处理。

2、黄褐斑

怀孕后腺垂体可分泌太多促黑素细胞激素,刺激黑色素在脸部沉着;怀孕期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旺盛,会使得黑色素细胞功能异常活跃,促进黑色素转移和扩散,所以怀孕中期脸上长有蝴蝶状的黄褐斑,主要分布在颧颊部,有时累及到眼眶周围、前额头以及上嘴唇。期间应做好防晒工作,出门时带上遮阳伞;同时多注意休息,适当吃含维生素E和C的食物,能帮助淡化黄褐斑。

3、痤疮

怀孕后由于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再加上没有注意皮肤清洁护理,易导致痤疮滋生。期间应注意饮食清淡,合理补充水分,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食物,远离高糖和高油腻食品;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每天早晚分别洗脸一次;不能用手挤压或抓挠痤疮,以免导致化脓发炎,严重时造成色素沉着或生成疤痕;若产后痤疮仍然严重,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涂抹抗生素药膏。

4、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

荨麻疹性丘疹和斑块,在医学上被称为多形斑,这属于自限性疾病,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妊娠纹中结缔组织受损有关。其主要表现是皮肤上有丘疱疹、风团样皮疹以及水泡,常常伴有剧烈瘙痒。此皮肤病几乎不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无需特殊处理,期间应注意饮食清淡,调整好情绪和多注意休息。若皮肤剧烈瘙痒还需外涂抹炉甘石洗剂,不能随意涂抹抗生素药膏。

温馨提示

怀孕期出现以上几个皮肤问题时不要慌,几乎不会威胁母亲和胎儿健康,通常产后就能缓解。整个怀孕期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贴身衣服勤换洗;时刻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有足够睡眠,做好防晒工作,少用劣质护肤品或化妆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怀孕 孕妇易出现的皮肤问题

孕妇为何会长黄褐斑 去除黄褐斑吃什么好

不少的女性在怀孕之后,就会发现自己原本怀孕之前都不会长黄褐斑的,怀孕之后反而长了。让很多怀孕女性非常困惑和烦恼,那么怀孕后长黄褐斑究竟是……详细>>

怀孕多久会长黄褐斑

黄褐斑的出现让很多爱美的妈妈都非常的焦急,因为破坏了自己的形象。通常孕期黄褐斑主要是黑色素增多形成色斑沉着所造成的,大多都会在脸上,那……详细>>

如何治疗黄褐斑?西医来帮你

西医治疗黄褐斑主要有全身和局部两方面。详细>>

专家推荐 中药去黄褐斑疗效好

黄褐斑是女性多发的一种皮肤病,其实黄褐斑是一种慢性皮肤疾患,多数患者均与气滞、血瘀有关。它是肝、脾、肾功能失调、情志失调、阴阳失衡及各种……详细>>

如何消除黄褐斑?饮食是关键

黄褐斑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美丽,患者搜集很多方法祛除斑块,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