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性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夏季小儿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这4个问题上榜!

2020-06-01 08:15:56      

孩子皮肤非常娇嫩,角质层薄,易受到太阳光暴晒以及蚊虫叮咬,因此在夏季是小儿皮肤病高发期,家长要做好孩子皮肤护理工作,防止皮肤发生病变。

夏季小儿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

1、受到蚊虫叮咬

小儿娇嫩皮肤最容易受到蚊虫叮咬,一旦停药就会导致局部瘙痒且肿大包。蚊虫身上也会携带细菌,易传播多种疾病。家中要早早用上蚊帐,防止蚊虫进入,保持居住环境干燥,避免蚊虫滋生。勤给孩子洗澡,保持身体清洁和干爽。不要带孩子去潮湿的环境、草丛以及树林中玩耍,夏季黄昏时期蚊虫最多,避开此时间段游玩。

2、单纯糠疹

单纯糠疹发生在儿童脸部,这是一种色素减退斑,孩子没有任何不适感,不痛不痒。单纯糠疹是轻微的皮肤浅表炎症,特别是皮肤晒黑后会更加明显。一般情况下能自然消退,不必做特殊处理。

3、痱子

夏季气温高且雨水增多,使得汗液不易蒸发。太多汗液会浸浸表皮角质层,使得汗腺导管口闭塞,汗液滞留后会使得汗腺导管破裂,溢出来的汗液会刺激周围组织而引起皮肤炎症期,主要症状是小水疱、丘疹以及丘疱疹。痱子主要发生在皮肤皱襞处,如颈下、腹股沟以及腋窝下等。要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凉爽,减少出汗。选择宽大且利于汗液蒸发的衣服,衣服勤换清洗,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经常用柔软毛巾擦汗,勤洗澡。发生痱子时避免用手抓挠,不然会引起继发性感染。

4、紫外线过敏

紫外线能杀死有害菌,增强孩子抵抗力,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对钙吸收,有利于骨骼发育。但孩子皮肤娇嫩且薄弱,受到太阳暴晒时易引起紫外线过敏,所以必须做好防晒工作。10:00~16:00之间紫外线最强烈,尽量不要出门,外出时给孩子戴上帽子或遮阳伞。另外夏季出门时可给孩子涂抹儿童专用防晒霜,至少每三个小时补涂一次。

温馨提示

夏季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皮肤,勤洗澡,特别是皮肤褶皱部位。洗完澡后不能用湿毛巾擦拭,需用纯棉的干毛巾轻轻沾干表面水分。保持孩子皮肤清洁和干燥,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也不能用热水烫洗,以免让瘙痒越来越严重。家长注意孩子居住房间空气流通,选择宽松衣服,外出时尽量穿长袖长裤。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夏季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正确应对这4种问题!

炎炎夏日待在空调房中,吃着冰淇淋或西瓜,追着电视剧是不是非常惬意。夏季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就是皮肤,稍微不注意皮肤就会晒伤或被蚊虫叮咬。详细>>

夏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正确应对这5大皮肤问题!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比较活跃,孩子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尿不准、痱子以及晒伤等,因为小宝宝肌肤非常娇嫩。家长们在心疼孩子的同时,要记……详细>>

戴口罩易出现3种皮肤问题,牢记这4点,可防止皮肤问题

现如今虽然我国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依然有反扑的风险,外出的时候还是要戴好口罩。但是很多人反应每天都戴口罩,自己的皮肤状态却一天……详细>>

冬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这3种皮肤问题要注意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宝宝皮肤娇嫩,再加上皮脂腺分泌受到抑制,容易让儿童皮肤出现多种异常,比如冬季湿疹、皮肤炎症或者尿布疹等。详细>>

为什么深色皮肤易出现皮肤问题?这6种皮肤病最常见!

人们常说一白遮三丑,皮肤白不仅仅能提升颜值,而且某些皮肤疾病的发病率也相对降低。研究表明,某些皮肤状况更频繁且严重的影响深肤色人群,深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